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揭「癌王」大腸癌7警訊! 腹痛、變瘦都要當心

2023/01/12 17:59

陳威佑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有發現腸道瘜肉就立刻切除;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對此,醫師表示,大腸癌會從不易察覺的瘜肉,慢慢癌變,若晚期才發現、治療,會增加治癒難度。他也分享7個警訊,包括腹部疼痛、食慾不振、變瘦,及糞便潛血、細條狀、呈黑褐色等。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大腸癌的可怕之處就是難預防,不分年齡、性別,都可能先從非常不易察覺的瘜肉,慢慢癌變而成。

陳威佑提到,可以把大腸想像是一個運輸水泥的塑膠管,中間緩慢形成淤積的堵塞狀態,以至於水泥排出不順、變得細小、或是向後逆行,淤積的結塊處也可能出現部分脫落、往末端增加堵塞的情形。大腸癌就如同上述的模式,從瘜肉變成腫瘤,使得大腸的管徑被塞住。

7症狀趁早揪出大腸癌

大腸前端堵塞(易造成腸胃道食物回堵):

●腹部疼痛、腫脹或痙攣。

●食慾不振、易嘔吐。

●變瘦、營養不良。

●體虛乏力。

大腸中後端堵塞:

●糞便可能會變成細條狀。

●在糞便裡面會看到潛血。

●便秘導致排便疼痛及呈現黑褐色大便。

大腸癌最主要的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陳威佑呼籲,高風險族群如多肉少菜飲食習慣、肥胖、家族史、超過50歲、缺乏體力活動、吸菸、中重度飲酒者等,務必留心腸道出現異常的警訊。

陳威佑補充,儘管現在治療大腸癌的技術進步,初期(一期和二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接近90%,但若腫瘤的位置太深處,沒有做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症狀會較不明顯,等到晚期才發現,就會增加治癒的難度。

陳威佑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有發現腸道瘜肉就立刻切除,一般民眾亦需留意身體的變化,若有相關腸胃道不適、排便狀態異常的情況,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