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癌王」這樣吃! 營養師揪元凶:減少高脂飲食

2023/01/06 16:13

楊斯涵指出,富含橄欖油、全榖雜糧類、蔬果及白肉的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癌症風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統計,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對此,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大腸癌與飲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像是補充足夠膳食纖維、ω-3脂肪酸及地中海飲食,都能預防大腸癌。紅肉加工品、高脂飲食則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預防大腸癌飲食

●膳食纖維:來自蔬果、全榖雜糧類中的膳食纖維,透過增加排便體積,減少與腸道有毒物質接觸、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並提供腸道益生菌能量來源,降低大腸癌發生率。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25-30克膳食纖維。

●抗氧化物、植化素:部分研究指出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E的清除自由基能力,有助於減少腸道亞硝基化合物,減少大腸癌風險。

●維生素D、鈣、硒:維生素D機轉與鈣相同,可減少癌細胞增生,但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降低癌症發生,仍缺乏研究。硒可抗氧化、抗發炎,減少腸道的氧化物。

●ω-3脂肪酸:EPA及DHA具抗發炎效果,研究發現,給予大腸癌患者高劑量的ω-3脂肪酸補充,可降低死亡率。

●地中海飲食:富含橄欖油、全榖雜糧類、蔬果及白肉的飲食型態,可降低癌症(包括大腸癌)風險。

大腸癌危險因子

●不可逆的年齡:滿50歲以上每2年可定期加強糞便潛血篩檢。

●生活習慣:抽菸、飲酒等。抽菸有害物質除了影響肺部,也會隨著身體循環影響腸道。

●多紅肉加工品及高脂飲食:紅肉並非造成大腸癌的主因,可適量攝取,並搭配纖維質等抗氧化物質。維持飲食均衡性為首要防癌飲食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