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腰椎退化、手腕痛 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緩解不適

2023/01/09 15:10

張育銘醫師(右)表示,民眾若手腕、下背痛不想開刀,可嘗試接受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92歲的吳姓老婦人患有腰椎退化疾病與骨質疏鬆症,因摔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經常下背痛相當困擾,但因年紀大手術風險高,醫師都建議吃藥加上背架固定保守治療;另一位李小姐,則是因工作和做家事導致腕隧道症候群,醫生建議手術減壓,但因需休息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讓她卻步,所幸經使用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治療後,不用手術疼痛就大幅緩解,讓兩人重展歡顏。

大里仁愛醫院神經外科張育銘醫師表示,這名李姓患者近幾個月晚上睡覺時,時常因雙手掌發麻被麻醒,就醫被診斷出是腕隧道症候群,因手術需休養1-2個月,且不能頻繁使用手腕,避免發生沾黏,對於是否要接受手術讓她感到相當苦惱,經建議她接受超音波導引的藥物注射,施打局部麻藥類固醇和葡萄糖水,只治療1次疼痛就大幅緩解,不需再接受治療。

張育銘表示,現今影像技術進步,醫用超音波可提供更好的影像解析度,近年來已被廣泛使用在脊椎神經與周邊神經等止痛與增生治療。因為醫師可看得更清楚,所以可避免傷害到重要的神經、血管與組織等,且精準地將藥物注射到目標處,成功率從以往的8成提升到9成5左右。而且在門診就能馬上檢查、診斷、治療,病人可迅速得到緩解,減少使用止痛藥物。

張育銘表示,超音波導引的藥物注射,施打的藥物依病人的狀況有所不同,若是急性發炎疼痛的地方,可注射類固醇與局部麻藥消除發炎地方的水腫與疼痛的感覺。如果是組織的損傷可注射葡萄糖水、或者自體高濃度血小板(PRP)與羊膜基質來進行組織的修復與強化。

吳姓老婦人共接受3次治療,每次間隔2週,施打局部麻藥類固醇和葡萄糖水,每次治療完疼痛就馬上改善3-4成,做完3次治療疼痛幾乎完全消失讓她相當高興。

張育銘也提醒,每種治療都有其適應症與優缺點,必須接受詳細問診與精確診斷才可以達到改善病人症狀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