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肩頸痠痛、下背痛 中醫推2伸展運動:在家就能做

2023/01/02 14:07

中醫師表示,想改善下背痛,建議可做伸展運動,能改善現代人下背緊繃疼痛、駝背的壞習慣,並且能訓練核心肌群的控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久坐或做家事可能會讓人肩頸痠痛或下背痛,中醫師蔡承儒建議,可做伸展運動如下犬式、嬰兒式,能改善現代人下背緊繃疼痛、上半身容易聳肩、駝背的壞習慣,並且能訓練核心肌群的控制。

蔡承儒在臉書粉專「蔡承儒中醫師。解痛研究室」發文分享2個伸展運動,能有效改善下背痛,但在操作時要緩慢伸展,配合呼吸逐漸至自己的極限,以不過度疼痛為原則,才能避免受傷。

●下犬式:將雙腳打開與髖同寬,手腳貼地,先從平台式將臀部上抬,手腳出力推向地面,上背向下壓,腳伸直、腳跟盡量貼地,維持3個完整的呼吸。此動作每日3至5組,每組5至10下。

蔡承儒表示,這個動作除了可以放鬆大腿、小腿後側的肌群,同時也能伸展上背、胸口、手臂。可以改善現代人下背緊繃疼痛、上半身容易聳肩、駝背的壞習慣,並且能訓練核心肌群的控制。

此外要注意,禁止過度出力想將腳跟貼地,超過自己的極限造成肌肉拉傷,或是腰椎過度後彎而造成腰痛。操作時要緩慢伸展,配合呼吸逐漸至自己的極限,以不過度疼痛為原則,才能避免在下犬式時受傷。

下犬式動作是將雙腳打開與髖同寬,手腳貼地,先從平台式將臀部上抬,手腳出力推向地面,上背向下壓,腳伸直腳跟盡量貼地,維持3個完整的呼吸。(圖取自蔡承儒IG)

●嬰兒式:雙腳大腿打開,屁股往下坐在腳跟上,頭貼地板望眼睛後看向腳跟,雙手往前盡量延伸,維持3至5個完整的呼吸。可與下犬式交替伸展。此動作每日2至3組,每組5至10下。

蔡承儒說,這是瑜伽的基礎動作,讓下背容易放鬆的姿勢,也可以改善大腿、腳踝的緊繃,與下犬式剛好是反方向的伸展,想像自己是1顆球,大腿可以微開,讓頭可以埋在兩腿之間。若想提升難度,可以將重心坐在其中一側的腳跟上,雙手往同一側斜前約30度延伸,可放鬆另一側闊背肌、下背肌群。

嬰兒式動作是將雙腳大腿打開,屁股往下坐在腳跟上,頭貼地板望眼睛後看向腳跟,雙手往前盡量延伸,維持3至5個完整的呼吸。(圖取自蔡承儒臉書粉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u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