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超愛睏! 醫曝睡眠不足恐致5狀況

2023/01/06 12:23

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冬天是冬眠的季節,累是因為睡眠不夠。若睡眠不足可能造成手腳冰冷、氣色不佳、頭髮脫落、記憶力下降、抵抗力弱易感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發現明明作息、睡眠時間跟其他季節都差不多,為什麼冬天特別容易累?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其實冬天是冬眠的季節,累是因為睡眠不夠。若睡眠不足可能造成手腳冰冷氣色不佳頭髮脫落記憶力下降抵抗力弱易感冒。因此當氣候寒、陽氣不足時,建議睡眠時間要充足,才能還原能量、恢復體力。

王心眉在臉書專頁「王心眉醫師」發文指出,冬季從立冬始至立春之前,經歷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6個節氣,是全年最寒冷的季節。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日照時間縮短,夜晚時間較長,自然界萬物處於「閉藏」的狀態。「閉藏」就是休眠,不管是動物、植物都需要冬眠,養精蓄銳。

王心眉表示,「冬日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夜長,氣候寒,陽氣不足,人體新陳代謝速率下降,需要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還原能量、恢復體力。晚上早點睡覺、白天晚點起床,等陽光出現,溫度較高時再起床。早睡晚起,是順應自然界的規律,順應「冬季養藏」的養生之道,絕對不是睡懶覺。

王心眉強調,冬天生活不節制、熬夜玩樂,容易傷陰、耗傷氣血;氣血不足容易手腳冰涼、面容看起來就氣色不佳、黑眼圈;頭髮毛囊缺乏營養滋潤,就容易乾枯脫落;腦細胞修復不夠,就容易記憶力下降;整體的氣不足,抵抗力下降會比較容易感冒。

王心眉提醒,在冬季手腳冰冷除了穿保暖的衣物,最重要的就是睡飽。她常說「睡眠是最好的修復」,保養品、補品都不及睡眠來得重要,平時看診最重視患者的睡眠品質與狀態,一個人只要睡得好,很多不舒服都會迎刃而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