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封別解到「瘋」! 醫籲做好3件事:才能安全生活

2023/01/02 13:11

醫師表示,解封後仍然要做到接種武肺疫苗、流感疫苗,以及疫情篩檢和追蹤等,才能確保有安全的生活。(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宣布1月8日全面解封,許多民眾憂心,在每日確診數不斷攀升下解封,恐使疫情更趨嚴重,甚至影響周邊鄰居。對此,醫師表示,解封不是解鬆,也不是要解到「瘋」,各國疫情並未結束,解封後仍要做到接種武肺與流感疫苗,以及持續追蹤疫情3件事才能確保有安全的生活。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人類解封了病毒,但病毒不會因看到解封旨令馬上自動「解散」,目前大流行仍未宣布解除緊急狀態,整個地球依然處於緊急狀況,「那些解封,都是國家自己認定的解封!」

黃軒強調,全球疫情即便持續下降,千萬不能以為就不會再有疫情傳出,只要大流行沒有宣布結束,世界各地的任何變種病毒還是有機會侵入你所居住的地方。「解封,不代表解鬆」,解封後仍要防疫維持秩序,才能安全生活。

1.COVID-19疫苗接種不變:由於變種病毒會一直出現,我們都有可能被要求全民接種疫苗,甚至也會對高危險族群,要求施打加強的第3劑。

2.流感病毒疫苗接種:流感疫苗也是非常重要,由於新冠與流感兩種病毒的「協同作用」,到了冬季會更需要兩種疫苗的完整接種。

3.防疫篩檢和追蹤:某些防疫措施的篩檢和追蹤,也許得一直到大流行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結束。

黃軒表示,國際間有國家解封,但也有人解到「瘋」。因為當COVID-19變種病毒持續更新、當大流行仍然在地球村的角落,有些國家經濟半崩潰或完全崩潰後,就會看到有人解封,但也有人解到「瘋」。無論如何,嚴重的疫情可能隨時又會再起,你和你的國家須有能力快速落實防疫機制、快速管控疫情擴散。

黃軒再次提醒,解封真的不是解鬆,想想世界各國的疫情仍然存在。如果住的地方安全,沒有漏水了,但是隔壁鄰居、樓上樓下持續在漏水,那麼意味著大家還處於COVID-19危機,自己住的地方也必然要謹慎小心,才能維持住自己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