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嬤帶孫無名指、小指突發麻 「肘隧道症候群」上身

2022/12/31 15:39

李炎諭指出,肘隧道症候群引發的尺神經病變,主因為壓迫、拉扯與損傷,發作時小指和無名指會發麻,或是伴隨疼痛,嚴重會合併手部肌肉無力、萎縮;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婦人最近幫女兒帶孫子,小孩1歲多,整天都要抱上抱下,結果小指及無名指出現發麻症狀,就醫診斷罹患肘隧道症候群。醫師指出,患者手肘敲擊測試為陽性,且麻痛範圍與尺神經支配範圍一致,這是肘隧道症候群引發的尺神經病變,由經常手肘反覆彎曲所導致。建議進行復健治療,平時也多補充B群及拉筋。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表示,肘隧道症候群是尺神經在手肘處經過肱骨內上髁、歐式韌帶(Osborne's ligament)與尺骨鸚嘴突構成的肘隧道時,受到壓迫或半脫位所導致。肘隧道症候群引發的尺神經疾患並不少見,在周邊神經壓迫僅次於腕隧道症候群,發作時小指跟無名指會發麻,或是伴隨前臂麻痛,嚴重時會合併手部肌肉無力、萎縮。除了要進行復健治療,平時也要多補充B群及拉筋。

李炎諭指出,病因主要有3個:壓迫、拉扯與損傷。至於手指發麻有些發作原因不明,有些跟手肘太多反覆動作有關,有些則跟手肘解剖有關。此外,如果是重訓後發生手麻,大多是三頭肌夾擠到尺神經所引起,因此要加強暖身與伸展,甚至是調整動作。

他表示,一般為臨床診斷,可安排神經傳導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治療可以採用夜間支架、物理治療、消炎止痛藥或注射、改善工作上的人因危害、手術治療等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