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跨年熬夜補B群提神 營養師揭「這4類人」易缺乏

2022/12/31 18:29

營養師表示,菸鹼酸(B3)與皮膚黏膜、消化道、神經有關,建議可從堅果、雞胸肉或魚肉等食材補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跨年總是會來個熬夜,卻會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對此,營養師楊斯涵表示,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有代謝營養素之稱,若想要提神,建議可在飲食中富含B群的營養素,像是瘦肉、堅果、鮭魚、菠菜等,藉此使身體恢復能量,達到提神的效果。此外,她也提醒,飲酒者、孕婦、素食者等容易會有維生素B群缺乏情形,因此需特別注意攝取量。

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B1、B2、B6、B12、葉酸(B9)、泛酸(B5)、菸鹼酸(B3)、生物素(B7)等8種,因參與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的代謝故稱作代謝營養素,而熬夜使能量大量消耗,建議在均衡飲食中選擇富含B群的營養素,能使身體恢復能量,藉此有提神的感覺。

代謝營養素-維生素B群食物表。(圖取自楊斯涵臉書粉專)

楊斯涵提醒,以下族群容易有維生素B群缺乏的情形,因此需特別留意攝取量。

飲酒、熬夜及應酬者:因代謝酒精需要B群當作輔酶(酵素),且熬夜及應酬者提升腎上腺素需消耗大量B群。

孕哺期媽咪:因供應母體及胎兒成長,使能量攝取增加,建議提高代謝營養素B群的攝取。

減重手術:因消化器官減少,像是胃容量減少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例如:維生素B1、B12等。

素食者:維生素B12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者易缺乏,建議可透過紫菜或海帶等食物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