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錯誤按摩 乳房腫脹膿瘍 新手媽沮喪:比不上一隻奶瓶

2022/12/28 15:04

奇美醫學中心具哺乳訓練的物理治療師黃芷嫣(右)示範乳腺疏通按摩的方法。(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6歲的林小姐第一胎自然產,在坐月子中心調養時,因右乳房腫脹、有硬塊,且小孩含乳不易導致乳頭破皮疼痛,手擠乳只有少量乳汁,經坊間泌乳師通乳按摩,卻造成右乳比左乳大2個罩杯,腫脹程度更嚴重,讓她沮喪到自認「比不上一隻奶瓶」,經奇美醫學中心產後哺乳特別門診治療,乳房大小已回復正常,親餵迄今已10個半月,並計畫要哺乳至寶寶自動離乳為止。

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暨婦產部主治醫師洪雅珊表示,新手媽媽哺乳遇到困難時,常有媽媽放棄哺餵母乳,或尋求坊間的泌乳師或通乳師處理,但相關人員良莠不齊,且乳房組織不能直接重壓重擠,門診中即發現不少媽媽因而惡化成為乳腺炎或乳房膿瘍的個案。

洪雅珊說,林小姐就診時經乳房超音波發現,右乳暈周圍有多處不規則乳房膿瘍,經給予抗生素及消炎、消腫藥物治療,安排多次膿瘍抽吸排膿,同時建議她多次冰敷,避免過度擠壓右乳,但維持左乳親餵和擠乳後,右乳炎症改善,排乳量也慢慢增加,在和具有哺乳訓練的物理治療師評估後,也安排個人化的乳腺疏通物理治療,經3個月多次回診,乳房外觀回復正常,親餵與擠乳也很順利。今(28)日林小姐帶著寶寶向醫療團隊獻花致謝,也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提供其他媽媽參考。

林小姐(左3)帶著孩子一同獻花感謝奇美醫學中心產後哺乳特別門診的團隊。(記者劉婉君攝)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截至11月底,今年全台新生兒出生人數僅12.6萬人,為歷年新低。寶寶生得少,父母都想給寶寶最好的,哺餵母乳就是孩子出生後的第1劑預防針,但乳房硬塊、乳房腫脹疼痛、乳腺炎等,常會造成媽媽在哺乳過程卡關。

洪雅珊說,過去7年在婦產科門診處理約600人次哺乳期相關問題的個案中,乳房腸瘍即超過上百人次。過去1年半來,奇美婦產科門診哺乳諮詢服務逾130名的媽媽中,因乳房硬塊求診者約佔6成,其次是乳頭小白點和乳房腫脹。適合接受乳腺疏通的物理治療個案接近4成,反映出乳房問題不是都適合做疏通,更不用說坊間常見的直接乳房加壓按摩。

如何訂出適合每個媽媽的哺乳計畫,需要經過專業評估,奇美醫學中心於2月開設產後哺乳特別門診,希望透過由具備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婦產科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哺乳個管師組成的專業團隊,讓有需要的哺乳家庭可以輕鬆找到專業的哺乳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