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不只「溢赤酸」 中醫點5症狀:多練護胃功改善

2022/12/27 08:48

中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影響的範圍除了胃和食道以外,胸部、喉嚨和口腔都可能會產生症狀,如果不好好治療將來有可能惡化成食道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勿輕忽!中醫師詹景琦提醒,不只火燒心、溢赤酸,就連咳嗽、胸悶、喉嚨痛、口臭、打嗝都可能和胃食道逆流有關,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可能會進一步演變成食道的病變,甚至惡化成食道癌。改善胃食道逆流的關鍵就是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且每天做保養腸胃的護胃功,擺脫肚子不舒服的煩惱。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有些病患時常覺得喉嚨卡一直想咳嗽,吃了比較甜的東西,或是不好消化的食物,馬上就覺得胃不舒服,好像有一股氣往上衝,甚至有酸酸熱熱的感覺,這時要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另,很多人喜歡追求美食,但美味的食物大多充滿高油、高糖,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此時都是加重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素。

易形成火燒心3大主因

詹景琦強調,胃食道逆流不是買個胃藥來吃就能解決,因為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並不是胃酸過多,而是有3個主要因素。

●賁門鬆弛:賁門是食道與胃中間的一個關卡,當吞下食物後會自動關閉,如果鬆弛了就會關不起來,胃裡面的食物和胃酸就容易向上跑到食道。

●腹壓過大:肥胖、懷孕、外力如重訓,都會對上腹部造成「壓迫的力量」,想像如果有人一直對著你的胃持續按壓,是不是裡面的食物和胃液就需要找個出口,這時就可能被向上推擠,朝著食道而去,也就形成胃食道逆流。

●體質:有些人可能是遺傳或個性的關係,體質非常敏感,遇到生活上的壓力,或者環境、天氣的變化,馬上就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多練習護胃功 達到疏肝和胃、降氣

至於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詹景琦表示,三餐定時定量,在固定的時間用餐,避免暴飲暴食。且吃飯慢慢來,把每一口食物慢慢咀嚼完再吞下。飯後不要馬上躺下,睡前2至3個小時避免進食或吃消夜,此外,日常生活也要避免咖啡因、巧克力、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詹景琦進一步說,最重要的是平常多練習護胃功,就是按摩腹部來達到疏肝和胃、降氣的目的,幫助保健腸胃、促進消化道的蠕動,還可以讓排便更順暢,且練習護胃功沒有時間限制,飯前、飯後都可以。

不論是胃食道逆流,或其它腸胃不舒服,可透過中醫輔助改善,像是胃酸逆流或脹氣,有半夏、厚朴可以讓胃氣下降,防止氣上逆;如果有胃寒、胃痛,可以用生薑和乾薑來增加胃的能量,讓胃比較溫暖;如果有灼熱感和容易飢餓,就是中醫講的胃火,可以用黃連、黃芩來澆熄這把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