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扭傷、拉傷後按摩當心越按越痛 醫授正確5做法

2022/12/20 16:42

醫師說明,扭傷是關節周遭的韌帶,因為大力扭扯而受傷斷裂;拉傷則是肌肉與肌腱上,因為拉扯、外力而撕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運動、做家事,甚至是伸懶腰,都有可能會發生扭傷和拉傷;對此,醫師提醒,扭傷、拉傷後不要按摩,正確的處理方法有5重點,包括暫停運動、冰敷、使用彈性繃帶加壓、抬高受傷處並高於心臟等。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師傅裕翔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亞東骨科脊椎專業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說明,由於冬天天氣冷,肌肉更僵硬,肌肉和韌帶的伸展性都比較差,因此扭傷及拉傷的情況會比夏天多。扭傷是關節周遭的韌帶,因為大力扭扯而受傷斷裂;拉傷則是肌肉與肌腱上,因為拉扯、外力而撕裂。

扭傷拉傷正確5做法

1.暫停所有運動:在感受到受傷疼痛的那一刻,請立刻停止當下正在做的事,讓受傷的地方可以休息,康復前也不要再做運動。

2.冰敷:受傷後的24小時內可以冰敷,減緩急性發炎症狀,每次冰敷時間大約10-20分鐘為宜。

3.使用彈性繃帶加壓:用彈性繃帶包紮加壓受傷處,可以幫助血液回流,減少腫脹。

4.不要按摩推拿:停止一切按摩、推拿,讓受傷處可以休息。

5.抬高受傷處並高於心臟:把拉傷的部位抬高到超過心臟的高度,可以減少血液循環到受傷處,減少腫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