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球衝撞小心「股四頭肌挫傷」 醫:嚴重要休養好幾週

2022/11/11 21:35

吳易澄表示,股四頭肌挫傷患者通常有撞擊的病史,因直接且大力的衝擊造成疼痛、關節活動度下降;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籃球、美式足球比賽時,選手間的較勁、肌肉碰撞讓人看得血脈噴張,但有時難免會發生球員受傷的憾事。醫師表示,股四頭肌挫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由衝撞所造成,造成肌肉明顯腫脹。而嚴重程度以受傷後24小時膝關節被動活動角度分級,當膝關節活動度<45度,會腫脹、局部壓痛、步行困難,需休養好幾週才能回復運動。

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及個人網站發文提到,門診時遇到不少打球衝撞後造成挫傷的病人,其中幾位出現在大腿的股四頭肌,造成肌肉腫脹,急性期積極處理的病人通常恢復較快。他表示,股四頭肌挫傷常發生在接觸型運動,如美式足球、籃球、曲棍球等。

吳易澄指出,股四頭肌挫傷是僅次於肌肉拉傷的運動傷害,發生率根據不同運動類型而不同。股四頭肌的拉傷與挫傷約佔高階運動的40%,男女比例約為2:1。

他也指出,股四頭肌挫傷患者通常有撞擊的病史,因直接且大力的衝擊造成疼痛、關節活動度下降。大腿的硬度和周長與對側相比有腫脹的狀況,出現的肌肉缺陷可能代表部分或完全肌肉撕裂。吳易澄表示,目前的理學檢查,常用是將股四頭肌挫傷受傷後24小時的膝關節被動活動角度分級:

●Grade1:步態正常,有局部壓痛,關節活動度>90度,可深膝彎,大約幾天後可回復運動。

●Grade2:有腫脹、局部壓痛、走路有障礙,關節活動度45-90度。

●Grade3:關節活動度<45度,非常腫脹、局部壓痛明顯、步行困難,需要幾星期後才可回復運動。

基本處置方式

●24小時內:RICE(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基本處置,急性處理建議用彈繃或護膝,維持在彎曲120度至少24小時以減少積血形成。

●24小時-72小時:不用固定,可以輕微伸展,但避免過度伸展與按摩。

●應積極冰敷以減低腫痛,在可承受下早期關節活動度訓練以減少會產生的肌肉僵硬。

●中重度的受傷,在最初的7-10天再次出血的風險最高,有時會避免過度使用消炎止痛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