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前下巴、嘴角狂冒痘 中醫:不一定是上火

2022/12/10 13:41

樓中亮表示,其實除了青春期,大多數成年人的痘痘都是寒痘痘,根本的保養方法是管住嘴、清淡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女子的嘴巴、下巴狂冒痘,用護膚品、吃清熱解毒的藥仍無改善。經中醫問診發現,患者有月經量偏少且顏色淡、經期延後、大便黏馬桶不成形、夜尿等情況,根本的原因不是上火,而是脾胃虛弱、身體虛寒、肝氣鬱結原因所致。幸好在3個月的中藥調理下,長痘痘情形緩解不少。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可能有許多女性跟該名患者一樣,月經前開始長痘痘,月經結束慢慢退掉,下次月經快來前又開始長,反覆循環。

樓中亮說明,A女士的痘痘總長在下巴,根本原因不是上火,是「下焦虛寒、中焦不通、肝氣鬱結」所導致。她的舌頭偏淡胖、大便不成形,說明中焦脾胃虛弱,無以運化水穀,水濕內停,才會出現舌胖、便溏的情況;而脾胃又是人體的樞紐,脾胃一弱,就會出現月經延後,色淡量少,以及夜尿等下焦虛寒的症狀。

樓中亮提到,月經前長痘痘是因為月經來臨時,陽氣最為旺盛,腎水又不能往上清上焦的心火,再加上脾胃不好,下巴對應脾胃的部分,所以都在這長痘痘;另外,經前長痘痘也屬於1種經前症候群,就跟月經來會頭痛、會腹痛一樣,都是肝氣鬱結的表現。

改善寒痘痘困擾

●茶飲:經前1週用乾玫瑰花6克、薄荷6克沖泡來喝,喝至月經來臨。

●中藥+花椒泡腳:平時用茯苓30克、法半夏9克、枳實6克、陳皮6克、竹茹6克、炙甘草6克、花椒1把,將所有材料浸泡半小時,用1000cc的水把藥材煮20分鐘後,加入約40度的溫水至剛好淹過腳面的水量,早晚各泡1次,每次15-30分鐘,腹瀉嚴重的人可以加生薑3片。

樓中亮說明,該方法適用於大多數下巴長痘痘的人,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建議月經來時不要泡腳,孕婦最好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樓中亮補充,其實除了青春期,大多數成年人的痘痘都是寒痘痘,所以用清熱的方法是不會有效的,根本的保養方法還是要管住嘴、清淡飲食。另外,夏天吃寒涼的食物,冬天又吃油炸及甜食,都會損傷脾胃,導致痰濕內生,痰濕要找出路,而皮膚就是最大的排泄器官,所以就會長痘痘。

樓中亮提醒,上述內容為經驗分享,由於每個人情況與體質均不相同,所以文中提供的為一般調理建議,若身體有不舒服的症狀或是疾病,仍需要盡快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