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去除身體濕氣? 中醫:從改變習慣開始

2022/12/10 11:48

余雅雯指出,頭昏腦脹、身體的沉重感明顯屬於內濕。暴飲暴食、不運動、熬夜等生活習慣,都會導致濕氣加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濕氣重,可能導致頭昏腦脹、婦科問題等困擾,那要如何去濕氣呢?對此,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濕氣分為外來及內生2種,以內生為例,飲食上暴飲暴食、愛吃冷的東西,或生活上養成不運動、熬夜等習慣,都會導致濕氣加重,因此應盡量排除這些因素。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濕氣分為2種,1種是外來的濕,比方說下雨後空氣中的水分含量大、很潮濕,或住的地方低窪、不通風、水氣重等,屬於氣候環境的潮濕。外濕通常會引起關節疼痛、酸困、身體下肢沉重。

余雅雯提到,另1種是內生,濕氣從脾而來。中醫認為脾是人體水濕運化的中樞,運化功能低下,水濕就從內生。內生的表現為舌苔變厚、胸悶肚漲、大便沾馬桶、痰多、白帶多,以及頭昏腦脹、身體的沉重感特別明顯,符合這些症狀基本上90%是因為濕氣重。

不運動、暴飲暴食 增加身體濕氣

那該如何去濕呢?余雅雯說明,首先要理解「脾的運化功能變低」原因,例如飲食上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愛吃冷的東西,或者生活上養成不運動、熬夜、過度思慮等習慣,都非常傷害脾的運化功能。所以把這些因素都去掉,脾的運化功能又會回來,身體的濕氣在正常功能下就會去掉。

余雅雯說,遇到因濕氣所引起的亞健康狀態時,應先想想濕氣從何而來,比如環境潮濕,就在家裡開除濕機,不要坐在地板上。而內濕是因為生活、飲食方式有問題,逐漸累積引起,因此除了透過中醫藥物的輔助治療,生活上也要把這些因素排除掉,像是飲食要清淡一些,「肥、甘、厚、膩」的口味最增濕,例如很甜的飲料、啤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