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尿不全因攝護腺肥大! 醫揭2方面成因

2022/12/08 20:50

醫師指出,由於排尿的生理機轉包含了多個器官及神經,不應把夜尿歸咎於攝護腺肥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惱人的下泌尿道症狀莫過於夜尿,國軍花蓮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江佩璋說明,由於排尿的生理機轉包含了多個器官及神經,並非單純只是「泌尿道」的問題,特別是對於年長男性,不應把夜尿歸咎於攝護腺肥大,並指出夜尿成因主要來自2方面問題,分別是「身體製造的尿液太多,只好一直上廁所」,以及「膀胱能裝的尿液太少,一點點就想尿」。

江佩璋在臉書專頁「江佩璋醫師.泌尿專科」發文分享,晚上要起床尿好幾次,往往是困擾症狀中的第一名,除了無法成眠引起夜間睡眠不足,白天昏昏欲睡,潛在也會增加夜間跌倒的危險性,此外,頻頻夜尿也會對照護者造成沉重的身心負擔。

江佩璋指出,醫學上來說,這樣的症狀稱為「夜尿」,在國際上的定義為「個體因為需要排尿而導致睡眠中斷1次以上,且在排尿後都繼續回復到睡眠狀態」。不過每個人對夜尿的容忍度的閾值不同,大致來說,一個晚上夜尿2次以上,比較會造成生活及睡眠品質的困擾。

江佩璋以夜間多尿症為例,就是由於身體製造太多尿液的結果,對於年紀65歲以上的老人,若夜間尿量超過一天的1/3,即符合夜間多尿症的定義,而可能原因包含飲水過量、周邊水腫、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心臟衰竭、身心科藥物作用等因素。

江佩璋表示,像是年長男性常見的攝護腺肥大,就是導致膀胱能裝的尿液太少的原因之一,但也有其他可能的病症,如膀胱過動症、神經性膀胱、功能性排尿障礙,都需要納入鑑別考量,在釐清成因及診斷後,更能夠準確且客製化的治療夜尿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