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理期不規律好難孕! 醫:補腎調氣穩定月經

2022/11/18 17:45

38歲如如(化名)滿心期待當媽媽,但是月經多年來呈現不規則狀態。中醫師診斷後採用月經週期療法調整排卵功能,調理5個月後順利懷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8歲患者如如(化名)是滿心期待當媽媽的晚婚女性,但是月經多年來呈現不規則狀態。就診後發現,她屬於基礎體溫「單相狀態」,並且有多囊性卵巢的情況,但是臨床表徵不明顯,抽血報告也還不錯,因此持續調經,中醫師診斷後採用月經週期療法調整排卵功能,將重點放在補腎。3個月後生理期規律到來,基礎體溫也恢復成正常的「雙相狀態」,之後繼續調理2個月後順利懷孕。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在臉書粉專「廖芳儀中西醫師-食養。醫方。五感療癒」發文表示,基礎體溫「單相狀態」,一般認為是無排卵的月經,然而個案除月經失調外,沒有太多身體狀況。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算是較單純的腎虛體質,所以將治療重點放在補腎,以月經週期療法調整排卵功能。

月經週期療法 補腎補氣調生理

廖芳儀說明,月經週期療法是指:

●生理期間採取「疏肝活血」。

●生理期結束搭配「加強補氣養血的水藥」。

●濾泡期採取「補腎養陰」。

●排卵期是「行氣理氣」。

●黃體期則為「滋腎補陽」。

廖芳儀表示,中醫調經需要調理該月經的期、量、色、質,讓月經維持正常狀態。如果想調經助孕,還要好好觀察基礎體溫。

正常月經週期:28(+/-7)天,但建議26~30天為佳。

正常月經量:4~7天為佳,3~4小時換1次棉片為準。

正常月經色:一般為紅色,粉色多為血虛,暗紅色多為血瘀。

●正常月經質地:可流動的血液,微稠,像乳製品質地。太過清稀或太過稠黏均不適合,需觀察是否有血塊。

廖芳儀表示,臨床上調經助孕的病人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基礎體溫表的高溫天數太短,或沒有高溫期,這象徵體內黃體素濃度不夠,或無排卵。藉由中醫補腎疏肝、補氣養血等方式,可回復正常基礎體溫、排卵週期,對於高齡、卵巢早衰的個案,也有機會改善低下的AMH(女性卵巢功能測試),增加受孕機率。

廖芳儀建議,調經期間少吃冰品、冷飲、規律運動、早睡,因為生理期相關的荷爾蒙多在半夜11時至3時分泌,這段期間安然熟睡,可幫助荷爾蒙分泌正常。

4招調理血氣、穩定月經週期

廖芳儀指出,平常可從4種方法,幫助調理氣血陰陽,改善生理週期。

●多吃莓果類食物、桂圓、紅棗、黑糖。

●有備孕需求的民眾可配合地中海飲食。

●每天按摩腳上的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太衝穴。

●冬天可泡腳或泡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