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熱水澡恐加重皮膚搔癢 醫建議這水溫不超過15分鐘

2022/11/18 14:49

醫師提醒,如果水溫太高或是洗澡時間過長,就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層受損,引發乾癢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回到家就會想洗個熱水澡或泡澡好讓身體暖和,但醫師提醒,如果水溫太高或是洗澡時間過長,就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層受損,引發乾癢等不適症狀,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病患,更要注意水溫一定不可以過高,才不會讓皮膚過度刺激,加重病情。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在臉書粉專「黃毓惠醫師 Dr. Julia」發文指出,洗澡水溫約38度比表皮稍熱的溫度最合適,且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再來要以較溫和的肥皂、沐浴乳來清潔,才不會因為過度清潔,而造成皮膚太過刺激,甚至誘發乾燥型濕疹。

另,食藥署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疾病,與過敏體質及免疫失調有關,好發於嬰兒期與兒童期,皮膚會發癢,且越抓越癢。想要預防異膚炎,主要是減少生活中的誘發因子,像是避免刺激性清潔用品,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並做好保濕;避免容易引發過敏及刺激性的食物;注意生活中的空氣、粉塵、過敏原、溫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減少壓力。

食藥署也說,乾燥的皮膚會減少皮膚的屏障功能,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因此,常規保濕是預防與治療異膚炎最重要的步驟。除此之外,適當的類固醇使用,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也很有幫助。透過正確的衛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使用藥物,才能抵抗異位性皮膚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