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膚乾癢又發作 中醫授日常7招改善症狀

2022/11/12 18:37

王奕昕表示,冬季癢治療上會使用養血、潤燥、清熱、祛風、除濕這幾類中藥,搭配行氣活血、改善循環的藥物,常常可以有很好的療效;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逢冬季,不只天氣變冷,皮膚乾癢的問題也常常浮現。中醫師表示,冬季發癢可分為血虛風燥、風寒外襲、風濕相搏等。想要改善症狀,建議洗澡水溫不要太熱、發癢時不要過度搔抓、別過度清潔、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補水等。

中醫師王奕昕在臉書粉專「林口真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台灣雖然氣候潮濕,但是每每到了冬季,許多人還是會出現皮膚乾癢的狀況,嚴重甚至抓破皮、流血、流出組織液等。王奕昕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冬季癢可分為血虛風燥、血熱風燥、風寒外襲、風濕相搏這幾種常見的類型。治療上會使用養血、潤燥、清熱、祛風、除濕這幾類中藥,搭配行氣活血、改善循環的藥物,常常可以有很好的療效。

除了吃中藥治療之外,王奕昕表示,也可同時使用中藥藥膏、外洗中藥、針灸穴位及按摩來改善症狀。而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以下7點,可以與治療並行一起改善各種肌膚癢的症狀。

●別洗太熱的水:許多人在冷颼颼的冬天喜歡洗很熱的熱水澡,皮膚表面由油脂所構成的保護膜,可能會因為溫度過高或過度清潔而被洗掉,泡澡的話也不宜泡超過15分鐘。

●皮膚癢發作時,不可過度搔抓:可輕拍或塗抹乳液,也可使用醫師處方的外用藥膏幫助緩解。

●別過度清潔:用酸鹼度較高的藥皂或消毒水清潔,可能會把皮膚洗得太乾淨,導致皮膚沒辦法保濕。如果沒有過度分泌油脂,其實用清水洗就可以了,切忌過度清潔。

●少吃油膩、辛辣食物,多補充水分:飲食對身體很重要,在肌膚脆弱的時候,飲食上也要避免燒烤、油炸、辛辣等燥熱食物,可吃木耳、山藥、秋葵、百合等較滋陰潤燥的食物,也須注意水分補充,多喝溫水。

●使用適合的護膚產品:保溼在冬天很重要,尤其是洗完澡後半小時內,缺乏保護的皮膚接觸到空氣,水分就很容易散失,也可能會接觸到過敏物質。王奕昕提醒,敏感的人選擇低刺激性的產品最好。

●作息正常,不要熬夜:皮膚要好,養肺也很重要,壓力大、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都會造成肺的氣血不順暢,使肺的津液無法充足滋養皮膚。

●謹慎使用電熱、保暖產品:使用電毯,電暖爐較容易導致肌膚乾燥,過高的溫度也會容易將水分蒸發,因此要注意肌膚保濕、水分的補充與身體的保暖,若需貼身衣物來保暖,盡量以棉質為佳,也不要使患部長期暴露在寒風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