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脊椎側彎可以運動嗎? 物治師建議經專業評估

2022/11/11 17:56

王文妤表示,目前針對脊椎側彎來說,有效的保守治療就是運動,但同一種運動不見得適合每個個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有脊椎側彎的困擾,那麼脊椎側彎可以運動嗎?對此,物理治療師王文妤表示,目前針對脊椎側彎來說,運動是有效的保守治療,但同一種運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案,因此需透過物理治療師評估後,設計適合的運動菜單。

⁡王文妤在臉書粉專「王文妤 物理治療師 • Amber physiotherapist」發文指出,脊椎側彎者本身結構與一般人有所不同,而脊椎側彎、疼痛的相關性,與胸椎弧度及骨盆有關。目前針對脊椎側彎來說,有效的保守治療就是運動。

王文妤說明,據先前測量表面肌電圖檢查(S-EMG,探討個案的肌肉活化程度)研究發現,凹側背部伸肌群的肌肉張力較高,且與脊椎側彎嚴重度有關;但也有研究得出相反結果,即凸側背部伸肌群的肌肉張力比凹側高。因此物治師的評估很重要,她提到,由於個體差異性大,需以個案的X光、運動前評估,了解來側彎角度、骨盆對稱、軀幹旋轉角度。

⁡因此,王文妤提到,同一種運動不見得適合每個個案。當一個運動(動作)達到成效、姿勢開始改變時,也必須改變動作做進一步誘發及新的運動設計。

⁡至於脊椎側彎患者是否能做重訓,⁡王文妤建議,先與治療師討論側彎狀況及失衡問題,才能設計出適合自己的運動菜單。另,目前針對原發性脊椎側彎,已有文獻證實可以選擇脊椎側彎特定物理治療運動(PSSE)。適當的時期介入、評估惡化風險、設計個人化運動等,都必須找專業的醫事人員、醫師、物理治療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