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時須挺胸、骨盆微前傾? 專家:壓力均衡防受傷

2022/04/06 17:49

訓練時要求上半身時,挺胸、肩胛微收是為了讓特定關節保持在正中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行肌力訓練時,教練通常會要求訓練上半身要挺胸、肩胛微收;訓練下半身則要保持骨盆稍微前傾。物理治療師表示,這是為了讓特定關節保持在正中位置,避免壓力集中在某一個方向、進而減少受傷,均衡的壓力也有助於骨骼、韌帶等強度的提升。

肌肉主動收縮時出力效率較好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所謂正中位置(Neutral position)指的是關節相對較「中間的位置」,找到骨盆前傾到底(凹腰),和骨盆後傾到底(駝背)之間的平衡點,而非死命地將關節卡在極端位置。

正中位置應該說是一個「範圍」,並沒有明確的一個點或姿勢,而是處在此範圍時,肌肉收縮的效率較高、也減少關節壓力集中在同一處等,而每個人的正中位置也會有些微差異。

陳曉謙指出,當肌肉處在適中長度時(最長跟最短之間),能產生的「主動張力」最高,此肌肉位置又稱為「休息時長度」。將關節擺在正中位置時,也多是將鄰近的肌肉擺在休息時長度,即能產生最大的主動張力,像骨盆正中位置可讓周遭的腹直肌、豎脊肌、腹橫肌等處在較好發力的狀態。

陳曉謙說明,正中位置是一個「範圍」,並沒有明確的一個點或姿勢。(圖取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臉書粉專)

嘗試讓肌肉行「穩定」功能

陳曉謙說明,關節的穩定常倚賴韌帶、椎間盤、關節囊等被動結構(passive structure),例如:前後十字韌帶為避免膝關節的過度扭轉,在被伸展到極限時,被拉長的韌帶會產生強大的韌性,限制關節過度的位移或動作。當過度、反覆彎曲或伸直關節處,可能使韌帶、椎間盤等結構逐漸磨損,承受過大的受力。

當關節處在正中位置時,韌帶等結構都尚未被拉長,無法發揮限制、穩定的功能,就像一條橡皮筋還沒有被拉開,不具韌性或回彈力,為了維持在正中位置,要靠肌肉共同出力、收縮,就像是綁在帆船主幹周遭的繩索一樣,拉緊、保持韌性才將主幹能直立,不被風吹倒。

關節壓力均勻分布助強化骨骼

陳曉謙提到,正中位置時也是前後向、左右向等最中間的範圍,就像站在船的正中間,不偏倚哪個方向,如果傾向特定一側,該側的壓力就會上升,而其對側的壓力會下降。

椎間盤、關節的結構也是如此,若長時間彎腰、駝背、骨盆後傾,讓大多數的壓力集中在脊椎前側,後側的韌帶就會受到更多拉扯。因此正中位置的好處也是讓壓力能夠均勻分布,避免壓力集中在某一個方向、進而減少受傷,均衡的壓力也有助於骨骼、韌帶等強度的提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