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打哈欠是慢性缺氧? 中醫授10穴位預防加舒緩

2022/11/05 19:35

中醫師指出,狂打哈欠是因為腦部缺氧,這時會打哈欠來促進人體進行深呼吸,增加血液中的氧氣,活化腦部、提高注意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疲憊、想睡,動不動就打哈欠。中醫師表示,狂打哈欠是缺氧的徵兆之一,而慢性缺氧是因生活習慣導致某種阻礙氣血的情況,輕度可能會失眠、疲勞、頭暈;重度則會暈眩、血壓升高、睡眠呼吸中止。對此,中醫師分享6個慢性缺氧發生時的急救穴位,以及4個預防慢性缺氧的保養穴位。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慢性缺氧可因為多種因素而導致,如個人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疾病、體質等,形成了某種足以阻滯氣血正常運行的成因,而後漸漸產生種種慢性缺氧的情況。對此,中醫師分享了6個慢性缺氧的急救穴位幫助緩解,以及4個保養穴位預防。

6個穴位來回按壓,強化心肺、緩解缺氧的不適。(六福堂中醫診所提供)

4個穴位預防慢性缺氧。(六福堂中醫診所提供)

慢性缺氧分3級 嚴重恐睡眠呼吸中止

●輕度:失眠、疲勞、打哈欠、頭暈、頭動、易掉牙。

●中度:記憶力衰退、胸悶、易喘、肌肉莫名痠痛。

●重度:暈眩、耳鳴想吐、血壓升高、心律失常、睡眠呼吸中止。

中醫師指出,狂打哈欠也是缺氧的一種徵兆,如熬夜後的隔天總是會頻繁打哈欠,因為腦部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處於缺氧的狀態,這時便會透過打哈欠來促進人體進行深呼吸,藉此來增加血液中的氧氣,活化腦部、提高注意力。

此外,中醫師提醒,慢性缺氧的高風險群包括姿勢不良、常吹冷氣、缺乏運動、精神緊張、壓力過大、長期熬夜、本身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其中,上班族也要特別注意,因為姿勢不良、久坐少運動、常吹冷氣,都會造成肌肉和關節收縮,進而導致氣血循環不好,形成缺氧。

缺氧原因分3種 年長者易發生

●環境性:因環境含氧量不足所造成的缺氧,如:高海拔、霧霾天氣、室內人多且不通風、密閉式空間、潮濕環境。

●生理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組織器官退行性改變(老化),導致機能供氧能力不足。

●病理性:因疾病導致的攜氧能力不足,如:心肺疾病、腸胃疾病、瘀血阻滯、慢性炎症等。

中醫師表示,嚴重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往往特別容易有病理性的慢性缺氧,缺氧過程中不會引起不適或疼痛,屬於隱匿性的發作,讓患者本身和其身邊的人無法意識到危險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