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毒」可快速減重? 營養師揭正確觀念

2022/11/07 18:31

營養師指出,「毒」有4面向,其中包含發炎食物,例如炸物、精緻醣類、致過敏食物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常流傳透過排毒達到快速減重,對此,營養師蔡家芸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小麥」發文指出,不管是排空、排毒、還是只是單純排便拉肚子,其實首要目標在於養好肝臟跟腸胃,且應當心坊間的「排毒產品」,與攝取原型食物相比,攝取各種粉狀產品可能將累積較多的毒素量。

蔡家芸表示,「排毒」定義各不同,一般而言,商人口中的排毒,就是指各種纖維粉且熱量低,號稱排3天能瘦7公斤等;而消費者心中的排毒為每天狂拉、體重能驟降。蔡家芸提到,其實應先了解「毒」從哪裡來,分別有食物毒、用品毒、體內毒及環境毒。

●食物毒:發霉食物或食品添加物,如調味料等製作過程額外添加成分。

●用品毒:保養品、化妝品、紙碗及塑膠杯袋等。

●體內毒:發炎食物,例如炸物、精緻醣類、致過敏食物等。

●環境毒:空污(PM2.5)、清潔劑、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等。

蔡家芸指出,身體藉由皮膚、肝臟、腎臟為主要的排毒器官。而肝臟藉由維生素B群、鋅、銅、穀胱甘肽(GSH)、富含胺基酸食物(如蛋白質)、抗氧化維生素A、C、E與植化素(各色蔬菜)來排毒。若腸道毒素太多,發生菌相失衡,則毒素會回到肝臟、無法排出體外。

蔡家芸提醒,應當心坊間的「排毒產品」,比起攝取原型食物,若攝取各種粉狀產品可能將累積較多毒素量,尤其是標示不明的產品。此外,當食用產品後排便不順、皮膚開始冒痘,應小心腸胃排便不順,有可能是腸道菌相差;而膚況差可能是身體發炎的訊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