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自備餐衛生安全第一 營養師提點5要原則

2022/11/02 17:45

營養師表示,自備餐除了菜色變化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注意食品衛生安全。(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人為了要吃得更健康,或者是搭配運動,而開始自己備餐;對此,營養師表示,自備餐可自行依照目標及生活習慣調整菜色,另外,她也提醒,自備餐最重要的是注意食品衛生安全5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

可調整菜色比例

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專頁「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指出,在飲食上每個人會因為不同目標、不同生活習慣而有不一樣的飲食比例,而自備餐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吃到比外食更多的蔬菜,因此蔬菜量的攝取1餐至少要有1拳頭;若以減脂為目標,每餐的蛋白質量要有自己的1手掌大;如果是增肌期,澱粉的攝取每餐都要差不多1碗的量。

張宜婷提醒,不管增肌或減脂,都不需要刻意純水煮或是少油,以避免因熱量不足,而影響身體代謝或是荷爾蒙分泌,使肌肉量降低或訓練後長不出肌肉。

張宜婷表示,自備餐最重要的其實是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5「要」原則:

●要洗手:烹調前洗淨雙手。

●要新鮮:注意食材新鮮度。

●要生熟食分開:在料理時,生食與熟食的刀具、器具要分開。

●要注意保存溫度:製作後保存溫度需低於7℃,在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要徹底加熱:徹底加熱到食材中心溫度超過70℃。

創意備餐方式增加風味

張宜婷指出,若想讓自備餐的更有變化,在食材挑選上,可選擇冷凍蔬菜,雖然這類蔬菜因為經過事前處理,會導致一些營養素流失,另外,偶爾搭配深綠色葉菜類或是選擇小吃店、超商、自助餐的蔬菜來增加變化也是個方法。

張宜婷說,當覺得自備餐點味道都一樣時,其實可以加點小巧思讓便當更有趣,像是加入比較重口味的泡菜、起司片或是各種香料七里香、羅勒葉等,善用不同醬料可以讓味道更多變化,吃起來就不會太無聊。

張宜婷表示,給身體不同的食物,會是促進代謝、突破減重瓶頸狀況的方法,若長時間吃同樣的食物,會讓身體適應、無法改變,因此1次做2-3種口味的便當輪替吃,會是增加變化性的方法。

張宜婷提醒,最近天氣逐漸轉涼,提升免疫力是大重點,建議可以自己煮薑黃飯,善用洋蔥、茶葉等入菜,還有注意食材顏色的多樣化,都是補足微量營養素讓免疫力零缺口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