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肌減脂怎麼做才有效? 營養師:抓準時機補充醣類

2022/10/28 14:18

營養師建議,運動前大家可以補充份量小、好消化的醣類食物,運動後也不要拒吃碳水化合物,適量醣類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提升蛋白質的合成,但運動期間最忌諱空腹,身體一旦缺乏能量補充,容易產生疲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有保持良好運動習慣,但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有效達到增肌減脂?對此,營養師建議,運動前大家可以補充份量小、好消化的醣類食物,運動後也不要拒吃碳水化合物,適量醣類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提升蛋白質的合成,但運動期間最忌諱空腹,身體一旦缺乏能量補充,容易產生疲勞。

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增肌和減脂是2個相互衝突的目標,1個要多吃、1個要節食,若想靠運動同時達成「增肌又減脂」非常困難,建議先選定其中1個目標,專心執行才會有良好成效。

●增肌:增肌的目的是為了增加肌肉量,但是要長肌肉就必須要進食,讓身體有多餘的熱量,也就是所謂的「熱量盈餘」,這樣才能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才能提升肌肉的質與量。

●減脂:減脂的目的則是相反,主要是減少脂肪,使體重下降,因此需要配合飲食控制,減少每日攝取的熱量,讓身體處於「熱量赤字」才能甩肉成功。

但是增肌減脂順序哪個優先比較好呢?她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是肉肉的「棉花糖身材」,建議先從「減脂」開始,這是因為如果先選增肌,可能會因為體脂比例偏高,肌肉的形狀容易被脂肪層蓋住,即使努力鍛鍊,也練不出雜誌上好看的肌肉線條。因此,建議要先減脂,將體脂率降到一定程度,再轉換成增肌,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3步驟設定增肌減脂菜單

了解體脂率設定健身目標:不論性別,想要擁有傲人又自信身材,首先要先誠實面對自己的現狀,大家可以利用體脂計,初步了解自己的體脂率。一般建議,男性體脂率超過25%、女性體脂率超過30%,就要先從減脂做起,效果比較好。

計算總熱量消耗:總熱量消耗就是預估身體1天下來會消耗多少熱量,其中就包含基礎代謝、活動量等,了解身體每日的代謝狀況,才能量身設定飲食計畫。

依照目標找出適合的每日熱量攝取上限:依照自己設定的健身目標,設定每日熱量攝取上限,並且控制飲食比例。以減脂來看,碳水化合物20-30%、蛋白質40-50%、脂肪20-40%,每日攝取熱量為總熱量消耗的80-90%。而以增肌來看,碳水化合物40-50%、蛋白質30-40%、脂肪10-30%,每日攝取熱量為總熱量消耗的110-120%。

運動後的減脂、增肌飲食建議

●減脂:想要減脂的人可以在運動後,補充天然、沒有人工添加物的「植物蛋白質」,如豌豆、大豆類食物,以及搭配適量水果。這樣做除了補足蛋白質,還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身體增加肌肉量並提高基礎代謝,延長飽足感、維持腸胃健康。

●增肌:增肌減脂3個實用飲食建議。

1.運動前可以吃點小份量醣類:運動前大家可以補充份量小、好消化的醣類食物,像是便利商店的地瓜、御飯糰,透過運動前的適量補充,可以幫助增加肌肉中的肝醣,提升活力。

2.運動後可補充蛋白質、醣類:運動後也不要拒吃碳水化合物,適量醣類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提升蛋白質的合成,因此運動後如果缺少醣類營養,反而會使肌肉流失。

特別是中高強度的運動,如慢跑、籃球、排球等,很適合運動後補充蛋白質和醣類,蛋白質和醣類比例約為3-4:1,兩者的搭配可以為身體補充能量,增加肌肉,同時還能減低運動隔天的痠痛感,縮短肌肉疲勞的時間。

3.避免空腹運動:運動期間最忌諱空腹,身體一旦缺乏能量補充,容易產生疲勞,使得運動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後的飢餓感也容易促使人吃更多,多餘的熱量攝取對身體更是沉重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