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不一定要全切!腫瘤小無轉移 「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恢復快

2022/11/01 13:13

中醫大新竹附醫去年開始以「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來取代乳房全切除術治療早期發現、腫瘤尚小的乳癌患者。(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不幸罹患乳癌,一定會面臨全乳切除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表示,他們去年9月起,結合乳房外科、一般外科以及放射腫瘤科,對於早期發現、腫瘤小於3公分且無淋巴轉移以及癌細胞切除乾淨的患者,改以「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取代傳統的乳房全切除手術,迄今已有19個病患在術後追蹤1年順利都沒有復發和顯著副作用,全部都已恢復正常生活。

45歲的江小姐去年8月被診斷出罹癌第1期,經該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診斷確認其惡性腫瘤約1.5公分,沒有淋巴轉移現象,所以接受醫生建議採乳房保留手術搭配手術中放射治療後,1年來定期追蹤沒有復發與轉移,如今不僅生活一切正常,體能狀況也已恢復到術前。

江小姐(左)早期發現乳癌,且腫瘤尚小,聽取醫師建議後採用「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術後經追蹤1年,順利都沒有復發和顯著副作用,現在已恢復正常生活,(記者黃美珠攝)

劉良智說,所謂乳癌手術中的放射治療,第1步就是先由外科醫師切除肉眼可見的乳房病灶並送病理檢驗,確認手術切除乾淨且無淋巴結轉移後,改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把術中放射治療設備置於腫瘤切除的空腔,給予局部高劑量8到15分鐘的放射治療,以清除肉眼看不見的殘留癌細胞,降低局部復發率。前述放射治療結束後再由外科醫生縫合傷口,整個手術就算大功告成。

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說,跟以前標準的乳房全切除手術相比,「乳癌乳房保留手術」指的是手術只切除乳房腫瘤與部份淋巴結,再搭配術後20到35次的體外放射治療。

傳統的體外放射治療除了須天天舟車勞頓到院進行,患者也常出現皮膚或心肺的局部傷害。相反地乳癌術中放射治療則是在傷口尚未縫合前就先進行局部照射,患者除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較美觀的乳房,術後也不用天天到院治療。

此外,輻射照射範圍只針對腫瘤切除的空腔周圍,手術中還有鉛板保護心肺等器官,所以皮膚和正常組織所受的傷害也可望大幅度減少,讓患者能及早恢復生活品質。

放射腫瘤科主任郭于誠說,該院從去年9月迄今已有19個乳癌患者順利完成手術中放射治療,經約1年的追蹤都沒有復發,也沒有顯著的副作用,全部都已恢復正常生活。

但他也提醒,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手術中放射治療,依據該院的治療指引,必須是:早期乳癌患者,腫瘤小於3公分,無淋巴轉移以及癌細胞切除乾淨的患者才適合接受這樣的療法。

中醫大新竹附醫放腫科主任郭于誠(左1)、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左2)、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右1)聯手替江小姐(右2)用「乳癌手術中放射治療」術治療乳癌,成功幫她恢復正常生活。(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