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易頭痛! 中醫曝3常見原因、對應舒緩法

2022/10/26 21:06

中醫師指出,通常有「血虛頭痛」會導致工作剛開始就感到頭暈、頭痛,或一大早頭腦常常不清楚、思緒不明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了受天冷風寒,熬夜、加班後也常頭痛?對此,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分享,冬季頭痛最常見的3種原因,分別為風寒頭痛、血虛頭痛及氣衝頭痛,根據不同原因也有不同的對應治療方式,包含利用梳子順著頭皮由後往前梳和按摩;以熱毛巾包裹住整個頭皮按摩;或按壓印堂穴等。

風寒頭痛 3情況易發作

●身體精神較疲勞,熬夜後或加班後容易發作。

●頭頸部曾受傷過,受傷部位發生沾黏情況,像帽狀腱膜攣縮問題。

●近期頸部有扭傷、拉傷過,例如睡覺落枕。

李俊儀指出,我們的頭頸部暴露在外,因受環境及天氣寒冷等因素,導致頭頸部受風寒後組織氣血受阻,人體的平衡反應會使頭頸的微血管急速收縮,最終引發頭痛症狀。

此外,他提到,可透過簡易的按摩方式舒緩,包含利用梳子順著頭皮由後往前梳;或拿一塊熱毛巾包裹整個頭皮,再用梳子梳,效果會更佳。

血虛頭痛 2情況易發作

●身體精神較疲勞,熬夜後或加班後容易發作。

●女生在月經前後的頭痛。

李俊儀說明,平常就容易頭暈頭痛者,因貧血、沾黏、堵塞等原因,造成頸動脈、椎動脈往上流經頭頸部的血流變少,以致頭痛,而天氣寒冷則會加劇症狀。通常有血虛頭痛會導致工作剛開始就感到頭暈、頭痛,或一大早頭腦常常不清楚、思緒不明等。

另外,他建議可拿一塊熱毛巾包裹住整個頭皮,按摩頭頂的百會穴、后頸的風池穴、肩上的肩井穴,達到活絡血流、舒緩疼痛效果。

中醫師建議,可拿一塊熱毛巾包裹住整個頭皮,按摩頭頂的百會穴、后頸的風池穴、肩上的肩井穴,達到活絡血流、舒緩疼痛效果,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李俊儀臉書粉專)

氣衝頭痛 3穴道舒緩

●印堂穴:兩眉正中間即為「印堂」,用拇指或是食指小力按壓10次,具有紓解頭痛的效果。

●合谷穴:用力按摩雙手虎口的合谷穴,有舒緩頭脹、頭暈的效果。

●太陽穴:太陽穴位在眉尾與眼角延長出去的中間位置,以拇指或食指按摩10次,最後稍微加重力道再按壓一次。

李俊儀表示,因為突然血壓升高、心率增快,導致氣血上衝頭頂的頭痛,在冬天最常發生在從戶外進入暖氣空間時,由於突然的溫度升高所致血流過快而疼痛,通常只會維持一下,但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強行忍痛可能導致昏厥;對年老患者而言則可能造成中風。

他提醒,年紀大者大多易有心血管問題,一旦發生頭痛症狀都不得輕忽。可按印堂穴、合谷穴及太陽穴舒緩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