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就吃降血壓藥? 醫:未逾160mmHg擅自服用恐中風

2022/09/20 14:47

醫師提醒,若血壓沒有超過160mmHg,擅自服用降血壓藥,容易造成急速低血壓、腦部循環變差,產生暈眩甚至中風的後遺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認為頭痛是高血壓引起,就吃降血壓藥,但醫師提醒,大部分的頭痛不是高血壓引起的,反而是頭痛的時候,容易引起患者的焦躁、不舒服造成血壓上升;頭痛應對症治療,若血壓沒有超過160mmHg,擅自服用降血壓藥,容易造成急速低血壓、腦部循環變差,產生暈眩甚至中風的後遺症。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許多長者常因血壓高到頭痛,雖然吃了血壓藥,但到隔日頭痛仍未改善,甚至也有病患因血壓不過150mmHg多,但是有蠻厲害的頭痛,卻堅持不想吃止痛藥,只要求醫師把血壓降下來,希望能改善頭痛。

劉中平強調,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大部分的頭痛不是高血壓引起的。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多次呼籲,大部分人血壓高是完全沒有症狀的,只有在血壓超過180mmHg的時候,會因為腦部血流增加而引發頭痛的情況。反而是頭痛的時候,容易引起患者的焦躁、緊張、不舒服而造成血壓上升。

劉中平表示,因此當患者的血壓若沒有超過160mmHg的時候,醫師會努力緩解患者的頭痛,而不是立刻用藥降血壓。特別是許多研究顯示,在患者因為生理反應造成的血壓上升時,太過急速的壓低血壓,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循環變差,產生暈眩甚至中風的後遺症。

劉中平提醒,當頭痛的時候,如果血壓沒有超過160mmHg,請別一昧地加強血壓藥物的使用,因為可能是頭痛引起的血壓高。這時如果血壓藥物使用過量,反而可能在頭痛緩解的時候,造成血壓過低的危險情況。此外,頭痛和血壓高同時發生的時候,請盡快找醫師看診,對症下藥才能永保安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