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拉肚子只能吃稀飯? 營養師推「低渣飲食」助緩解

2022/10/23 22:03

姚晴徽建議,腹瀉時可吃低渣飲食,像是精緻好消化的澱粉,如饅頭。(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許多人都有腹瀉的經驗,不過除了吃清淡點,還可以怎麼吃?對此,營養師姚晴徽表示,建議民眾可嘗試低渣飲食,讓身體好好休息外,還能阻止營養素不斷流失,並分享了低渣飲食的5個重點,讓腹瀉中的民眾有更多飲食選擇,也能避免吃錯東西,使腹瀉更嚴重。

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低渣飲食也稱低纖維飲食,拉肚子時,剛開始可先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接下來為避免受到機械式刺激,使腸胃充分休息、降低腸道過度蠕動、減少經消化吸收後,留於大腸內的殘渣,可試著吃低渣飲食,例如:⠀⠀⠀⠀⠀⠀⠀⠀

●精緻好消化的澱粉

建議可吃白飯、稀飯、饅頭、麵條,避免纖維量高會刺激腸胃的糙米、雜糧麵包及根莖類作物,如玉米、地瓜。

●去筋去皮或剁碎的低脂肪蛋白質

可吃去魚皮肉、豬里肌、雞胸、雞腿、蒸蛋、水煮蛋,避免油脂含量高或經過煎炸的肉類,像是五花肉、培根、香腸、雞皮、雞翅、煎蛋、滷蛋。

●嫩葉、瓜類、菇類蔬菜

切碎的嫩葉蔬菜,如菠菜、莧菜、小白菜;去籽去皮的瓜類,如冬瓜、大黃瓜,另外,也可吃菇類,需避免粗纖維的硬梗老葉,如竹筍、芹菜及易脹氣蔬菜,如花椰菜、洋蔥。

●纖維量少的水果或瓜類

去籽去皮的水果,如蓮霧、香蕉、蘋果及軟質的瓜類,如木瓜、西瓜、哈密瓜,避免吃纖維量較高的水果,像是火龍果、番茄或加工果乾類,如蜜餞、果乾。

●盡量避免乳製品,會加重腹瀉

有些人認為優格中的益菌有助恢復腸胃功能,但乳製品中的乳糖會刺激腸胃蠕動,反而會使腹瀉更嚴重,像是起司、牛奶、優格、優酪乳、鮮奶油、冰淇淋。⠀⠀⠀⠀⠀⠀⠀⠀⠀⠀⠀

姚晴徽提到,低渣飲食顧名思義就是要減少腸胃道的殘渣,避免過度刺激,減緩腹瀉的情況,除此之外也要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讓身體不虛脫,生活不烙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