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悲秋傷五臟六腑 中醫:小心急速衰老

2022/10/20 14:02

余雅雯表示,情緒、健康會交互影響,當出現負面的情緒,就會傷害到五臟六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季是憂鬱症的好發季節,因天氣的變化而產生情緒波動,使人常感到悶悶不樂、焦慮等,那麼情緒對於健康有哪些影響呢?對此,中醫師表示,情緒、健康交互影響,負面情緒會傷害到五臟六腑,而壓力也會導致七情內傷。凡喜怒哀樂的情緒,都會影響體内氣血運行,導致氣血、內分泌失調,還會急速衰老。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提到,古籍《素問》說:「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可以看出七情、五臟是互相影響。而《黃帝內經》也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就是情緒會從大腦邊緣系統,透過交感及副交感神經,進而影響生理。

余雅雯說明,情緒、健康會交互影響,當出現負面的情緒,就會傷害到五臟六腑;相對地,如果先天臟腑比較弱,就特別會有這一類的情緒,這也是有些人特別容易生氣、有些小孩比較容易恐懼,因為他們的臟腑先天上氣血就比較弱。

當臟腑功能不佳,就會造成西醫所說的大腦皮質功能混亂,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產生高血壓、食欲不振、月經失調、睡眠障礙、消化不良或便秘等症狀。

而當工作壓力爆表時,會導致七情內傷,體內平衡急速改變。即所謂「過怒傷肝,過喜傷心,過思傷脾,過悲傷肺,過恐傷腎」,這些喜怒哀樂的情緒,都會影響體内氣血運行,並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如內分泌、免疫力及氣血失調,會急速衰老。

余雅雯建議,維持恬淡平穩的情緒、搭配秋天的合宜膳食,調理五臟五氣、保持規律生活,適當運動,學會傾訴與放鬆等,盡量讓自己保持平穩健康心情,身體也會越來越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