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憂鬱焦慮 英研究:維生素B6也有效果

2022/07/23 14:35

英國研究證實,使用維生素B6補充劑能減輕焦慮或憂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焦慮和憂鬱的狀態使人難受,但若是透過藥物輔助,就需要擔心其副作用產生。然而據外媒《每日科學》報導,研究證實使用維生素B6補充劑也能減輕焦慮或憂鬱,不過研究人員提醒,目前單純靠維生素B6的效果雖然不如藥物,但好處是能減少許多副作用,建立一個完整的飲食規劃可以帶來更大的效果。

這份研究由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所領導並刊登在《人類精神藥理學:臨床和實驗》期刊上,研究人員將478名受試者隨機分配到維生素B6組、維生素B12組以及安慰劑組,受試者會在1個月當中,每天攝取高於每日攝入量(約50倍)的相對應營養素或是安慰劑。

研究結果顯示,在試驗期間,與安慰劑相比,維生素B12幾乎對受試者沒有產生影響,而服用維生素B6補充劑的受試者,身體產生出較多的GABA(γ-氨基丁酸),這是一種阻斷大腦神經細胞過度興奮的化學物質,也證實了維生素B6有助於減少焦慮症狀的假設。

雷丁大學心理學與臨床語言科學學院博士菲爾德(David Field)表示,維生素B6會幫助身體產生一種特定的化學物質,來抑制大腦中的衝動,而這份研究的目標就是將這種鎮靜作用與減少受試者的焦慮狀況做連結。

菲爾德指出,許多食物包括鮪魚、鷹嘴豆和多數水果和蔬菜都含有維生素B6,但本研究顯示,補充劑也有其必要性,不過要承認的是,目前研究還處於早期階段,與一般人對藥物的預期效果相比,「我們研究中的維生素B6對焦慮的影響仍然相當小」,但是靠營養輔助所產生的副作用卻會少上許多,未來這種方法可能會比較受大眾歡迎。

要讓這個概念在未來實現,菲爾德認為,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其他有助於心理健康的營養實驗,藉此結合不同的飲食規劃來產生更大的效果,或是結合談話治療、認知行為療法提高減輕焦慮和憂鬱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