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老化社會處方箋 研究:長者性格要納入考量

2022/10/17 14:00

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1項新研究指出,若想健康老化,需將人格類型納入考量,使長者獲得更佳的社會支持。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理學家常以蘭花、蒲公英及鬱金香比喻孩童處在不同環境下的敏感度,蘭花(orchids)代表高敏感族群;蒲公英(dandelions)意味低敏感、適應力強;鬱金香(tulips)則介於兩者之間。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1項新研究將前述論點,應用於老化領域,並指出若想健康老化(Healthy aging),需將人格類型納入考量,使長者獲得更佳的社會支持。相關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綜合外媒報導,這篇研究檢視了3500名60歲以上民眾的生活方式與日常活動對其認知健康的潛在影響,並發現性格(蘭花與蒲公英說)可能是支持性計畫(supportive programs)運作良好與否的因素之一,了解可改變的生活習慣如何維持、促進認知健康,能使我們更健康地老齡化。

報導指出,蘭花敏感度高,需生活在特殊(理想)環境下才能成長茁壯;蒲公英耐寒,幾乎可在任何地方生長;鬱金香的敏感度介於兩個光譜之間。做此區分並非代表好與壞的標準,而是指向不同的個性,各有各的獨特之處。

作者之一的羅德里格茲(Emma Rodrigues)解釋,蘭花類型的老年人相較之下更為脆弱,例如對經濟問題、疫情大流行等令人不安的消息,容易反應過度,可能需要更多的扶助。蒲公英族群對環境的敏感度相對較低、彈性度佳,即便惡劣條件也能頑強生存。

研究團隊表示,社會不應將老年人口單單視作1種無差別的族群,老化軌跡(aging trajectories)會因人是否受環境影響而所有不同,了解性格差異如何影響老化人口,可幫助決策者提供適合個人需求的解方,建議訂立社會處方箋(social prescribing)計畫時,也要考慮到目標對象的人格類型,而非「一刀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