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蟲蟲危機! 中醫揭精蟲怕的是「這些」

2022/10/11 18:00

中醫師指出,菸酒、高溫、肥胖、熬夜晚睡、輻射、特定藥物、環境荷爾蒙,這些都會對精蟲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的一些習慣是會影響精蟲品質導致「蟲蟲危機」,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安斌在臉書專頁「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分享,菸酒、高溫、肥胖、熬夜晚睡、輻射、特定藥物、環境荷爾蒙,這些都會對精蟲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菸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及化學物質會造成精蟲品質下降,研究發現抽菸男性的精蟲數量、活動力、型態都較差,甚至增加精蟲DNA斷裂,而降低懷孕機率。過量飲酒也發現會減少精蟲濃度及活動力。

高溫

高溫對精蟲製造有殺傷力,研究發現陰囊溫度上升1°C,精蟲濃度會下降40%。一般陰囊溫度比體溫低2-4°C,某些疾病如:精索靜脈曲張、隱睪症,會使睪丸溫度升高,降低精蟲品質。

鄭安斌指出,除了疾病之外,久坐的工作型態、將筆電放在大腿上使用、泡溫泉三溫暖時間太長、騎單車時間過久、工作環境溫度太高(廚房、鍋爐)、穿過緊的內褲、緊身牛仔褲等,這些也被發現會讓陰囊溫度升高,影響精蟲品質。

肥胖

國內外的研究都認為,肥胖對於精蟲品質有不良影響。台灣某醫學中心收集7000多位男性精液進行分析,發現BMI>25的男性相較於體重正常的男性,精蟲數量下降的機會增加三成,型態異常的風險也高出1.46倍。也有國外研究發現肥胖會造成男性荷爾蒙降低,可能是影響精蟲製造的原因。

熬夜、晚睡

研究發現過短的睡眠(低於6小時)或過長(長於9小時)、超過12點入睡、睡眠品質不佳,都會降低精蟲數量及活動力。

輻射、藥物

特定種類的輻射線對生殖細胞有殺傷力,如果工作場合會接觸到的人要注意。有研究認為手機放褲子口袋的電磁波會對精蟲有影響,不過這部分尚未取得共識。特定藥物(化療藥物、特定抗憂鬱劑、降血壓藥物等)可能對男性生殖功能有影響,如有備孕需求可以向處方藥物的醫師確認。

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是指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功能的外來物質,常見:塑化劑、農藥、重金屬等。生活中可以避免的方式有:減少用塑膠袋、保麗龍碗裝熱的食物;不要用香味太重的清潔用品、香水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