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本醫療部分負擔新制上路 75歲以上有一定收入要多繳錢

2022/10/01 11:47

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來襲,日本首當其衝。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來襲,台灣、日本首當其衝,戰後嬰兒潮一代(1946-1954年)也開始逐漸邁入75歲(後期高齡者)大關。隨著高齡者醫療費用逐年增加,為了減少資源被不當使用,造成浪費、負擔加劇,日本採行漸進式改革。厚勞省公布10月1日起實施後期高齡者(65-74歲為前期高齡者)部分負擔新制,針對有一定收入者,例如應納稅所得額達28萬日圓(含,約新台幣6萬元)以上等,其醫療費用部分負擔比例提高為20%。

健保署表示,日本於2021年完成「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訂,作為實施新制的依據。新制上路後,後期高齡者醫療保險的被保險人中,約2成受到影響。75歲以上有一定收入的人(不含有工作者收入),醫療費用部分負擔比例將從10%改成20%。若持有工作者,部分負擔比例仍是30%。

所謂有一定收入者,健保署指出,日本是依照75歲以上後期高齡者的收入級距不同,調整醫療費用的負擔比例。其中,收入級距以「應納稅所得額」和「年金所得及其他所得的合計金額」逐戶認定,但遺屬、傷殘撫卹金不納入年金收入計算。

應納稅所得額達28萬日圓(含)以上。

個人總所得,年金收入+其他收入合計達200萬日圓(含,約新台幣44萬元)以上。超過383萬日圓的話,將與有工作者一樣需負擔30%。

家庭總所得達320萬日圓(含,約新台幣71萬元)以上。超過520萬日圓的話,將與有工作者一樣需負擔30%。

然而,考量到患者的經濟負擔,健保署說,日本自10月1日起至2025年9月底為止,對適用部分負擔比例20%者,將增加門診部分負擔上限金額為每月3000日圓(不含住院醫療費用)。若於同一院所就醫,當1個月的部分負擔合計超過3000日圓時,病患無需支付超出款項,但同月内超出 3000日圓以後的就醫部分負擔比率,改以10%計算;如果是不同院所,超出款項則於後續以高額療養費的項目申請核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