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厚薄差很大 醫:薄皮敏感脆弱、厚皮結實具保護力

2022/09/27 22:04

醫師指出,薄皮敏感且相對脆弱,需要小心呵護不要過度拉扯或摩擦,以避免鬆弛老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總重量約為體重的15%左右,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單就表皮和真皮層來看,最薄的皮膚為眼瞼,僅0.3mm,最厚的部位為腳掌,約有5mm,薄皮敏感且相對脆弱,需要小心呵護不要過度拉扯或摩擦,以避免鬆弛老化,而厚皮結實較具保護力,保養取決於要有足夠形成皮膚組織的養分,因此重點在於個人的生活習慣、環境和飲食均衡。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皮膚提供了保護各種刺激或傷害、散熱、保暖、排水、排廢物、維持表面酸鹼值、各種知覺感受的功能,因此應該要特別用心照護及清潔皮膚,以避免細胞受傷、黑色素沉澱、產生皺紋、毛囊發炎、皮膚脫屑等問題。除了個人保養維護之外,也可以諮詢皮膚科醫師進行相對應的療程。

薄皮敏感但相對脆弱

陳昱璁指出,薄皮膚具有豐富的汗腺、皮脂腺,汗腺排出汗液、多餘的水分、身體廢物以散熱、調節體溫,皮脂腺分泌油脂以保持表面濕潤度;而皮膚中的神經末梢具有對觸碰、冷熱、痛癢等感受,在薄皮膚的部位(例如臉皮)這些知覺作用會特別靈敏。

陳昱璁說,薄皮膚也相對的敏感脆弱,需要小心呵護不要過度拉扯或摩擦,以避免鬆弛老化,也應做好防曬和使用適合個人膚質的保養品。

厚皮結實較具保護力

陳昱璁表示,厚皮膚位在背部、臀部、手掌和腳掌等,做為外界刺激的保護、防禦及緩衝身體可能受到的壓力。特別的是手掌和腳掌沒有毛囊、皮脂腺和大汗腺(和狐臭相關),所以可能聽過某人很會流手汗,但卻很少聽過手掌毛太多、出太多油、味道太臭的情形。

陳昱璁說,厚皮膚的保養在於要有足夠形成皮膚組織的養分,因此個人的生活習慣、環境和飲食均衡更顯重要。

陳昱璁指出,每天約有5億顆表皮細胞從人體上掉落,家中室內的粉塵中,也有近半數為人體掉落的皮屑,但因為皮膚再生能力很強,每天都有新的表皮細胞生成,不用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