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靠化粧品使白髮變黑髮? 食藥署:僅染髮看得見效果

2022/09/26 11:39

食藥署說明,長白髮是因為年齡等因素,使黑色素細胞停止分泌黑色素。(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頭髮很容易逐漸轉為灰白,其中有些人想靠化妝品逆轉白髮變黑髮,食藥署表示,當頭髮變白,是無法被逆轉的,所以不要期待養髮化妝品能夠讓頭髮黑回來,目前想要讓白髮變黑髮,確實看得見效果的只有染髮。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解釋,頭髮看起來是黑色的,主要是由於「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製造黑色素;會長白髮是因為年齡等因素,使黑色素細胞停止分泌黑色素。

食藥署指出,當毛囊的黑色素細胞老化凋亡,依目前科學資料是無法再復活變年輕的,因此頭髮變白無法逆轉,所以也別再相信「逆白髮」、「黑髮青春還原」、「反轉白髮變黑髮」等宣稱。

染髮5撇步 健康不傷髮

衛福部曾說明,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則可能出現如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因此食藥署提供染髮5撇步,讓民眾染得安全,健康不傷髮:

1.染髮前首先要染前選: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2.使用前要確認髮健康: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後,才能安全染。

4.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建議每次染髮間隔3個月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