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前後飲食大不同 營養師揭4大差異

2022/09/22 12:38

營養師表示,洗腎前需控制蛋白質,所以常熱量攝取不足,故可補充糖油較多的低蛋白點心來補充熱量,如炒米粉、黑糖粉圓等。(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健保署指出,台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不下,每年透析人數約6-7萬人,但你知道洗腎前後,飲食上要注意什麼嗎?營養師說明,洗腎前後的飲食差異、營養攝取,包含洗腎前應攝取較低蛋白質、適度飲水;洗腎後則應攝取較高蛋白質、嚴格控制水分、點心不用太限蛋白質,另外可配合鈣片控制血磷等。

營養師王人唯在臉書粉專「王人唯Roy營養師 - 身心靈營養保健」發文分享,洗腎前後飲食差異大,並針對蛋白質飲食、飲水控制、點心選擇、血磷控制4部分說明,另提醒文中攝取量僅可作大方向參考,實際仍需遵循醫師、營養師、衛教師指示。

洗腎後攝取高蛋白 約洗前1.5-2倍

●洗腎前:攝取較低蛋白質。當腎臟功能逐漸減弱,需要吃「剛剛好」的蛋白質,確保代謝廢物不會吃過多,又能滿足身體所需,建議吃的量通常是比一般健康人少6-8成。

●洗腎後:攝取較高蛋白質,把洗腎時流失的蛋白質補回來,吃的量大約是洗腎前的1.5-2倍。

洗腎後嚴格限飲水量

●洗腎前:適度飲水。腎功能未見底前仍有排尿功能,適度飲水能幫助代謝廢物,又不增加身體負擔。簡易基準可計算前1天的尿量+500~700ml。

●洗腎後:嚴格控制水分。進入洗腎治療後,大部分腎友無尿液產生,此時須嚴格控制水分,並觀察每次透析後體重減少應小於5%,若超過就是水喝太多。

洗腎前點心選低蛋白

●洗腎前:低蛋白點心。透析前因為需控制蛋白質,所以常熱量攝取不足,故需補充糖油較多的低蛋白點心來補充熱量,例如炒米粉、黑糖粉圓等。

●洗腎後:不用限蛋白質。洗腎後要多補充蛋白質,如果需要補充點心,就不用特別限制蛋白質。

洗腎後不易控血磷 搭配鈣片磨粉效果佳

●洗腎前:較易避開高磷食物。洗腎前因低蛋白飲食,豆魚蛋肉類都要控制,所以高磷食物大多能避開,血磷控制相對容易。

●洗腎後:較易吃進高磷食物。洗腎後要補充較多的豆魚蛋肉類,因此攝取磷的機會較高。大部分需配合鈣片以控制血磷,並建議磨粉與餐食混著吃效果比較好。

王人唯補充,控制血磷時會先避開加工食物,以及磷高但蛋白質不高的食物,而豆魚蛋肉類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磷,因此補充時要注意。

另外,不管是洗腎前還是後,充足的熱量攝取都很重要,鈉、鉀則是看個人狀況嚴格度不一樣,但都建議適度控制,避免腎病併發症發作,必要時補充鈣、維生素D避免骨質狀況不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