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4段心路歷程 醫:幫助重回原本生活

2022/06/28 17:01

醫師表示,洗腎可以讓原本被危及的生命以及生活,可能重新延續、進入下一個篇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腎友被宣告以後要接受長期血液透析時,覺得晴天霹靂、腦子一片空白,覺得世界要毀滅了,醫師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表示,這是因為對洗腎的不了解、害怕、甚至是排斥,其實洗腎可以讓原本被危及的生命延續,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並分享洗腎腎友4階段的心路歷程。

階段1

在開始透析前,因為患者正逐漸失去健康,面臨死亡威脅。開始接受自己需要透析,因為對透析不了解,亦要改變生活習慣,開始覺得恐慌與不適應。

階段2

開始透析後,患者開始感受到身體狀況有所改善,感受到再次找回健康的感覺。

階段3

大約透析3-6個月後,開始接受透析已經融入生活中的事實,但生活上還是有很多事情無法事事如意,跟原本健康的自己一樣,所以開始出現負面情緒。

階段4

透析進行一段時間後,患者已經熟悉現在的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開始接受透析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也習慣現在的藥物治療和飲食方式。

醫師表示,有時剛進入洗腎腎友會覺得每週3次、每次4-5小時的洗腎治療,將大幅改變、限制原本的生活;而原來的疾病和慢性腎臟病的合併症,是調整藥物和透析療程的過程,日常生活能力恢復得很慢甚至下降,都會讓腎友覺得生活失控或擔心自己造成家人負擔,衍伸許多心理壓力。此時若是家人親友的陪伴支持,協助解決問題或是傾聽心聲,腎友都會更有能量來調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