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扯斷移工左臂 中國附醫11小時成功救肢

2022/09/21 19:59

邱詠証、王韋智(右)為小南進行「斷臂再植」顯微手術,成功救命、救肢。(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2歲的越南移工小南今年7月底被工廠機器扯斷整隻左手臂,從肩膀以下嚴重撕脫傷,當場骨肉分離、血流如柱,休克命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搶在黃金時間進行「斷臂再植」顯微手術,輸血3000c.c.從接骨到重建動靜脈、神經及肌肉吻合,長達11小時精密縫合、跨夜搶救,成功救命、救肢,前後歷經8次手術,現在能抬肩、轉肘、恢復手臂感覺,發揮功能可生活自理,預計本週出院,感謝台灣醫療不放棄他,更展現奇蹟。

搶救斷肢皆分秒必爭!中國附醫骨科部顯微肢體重建科主任邱詠証指出,小南左肩以下手臂被扯斷,切面骨肉扯爛、破碎,加上是近端大肢體斷裂,大肌肉容易快速缺氧壞死,黃金搶救時間僅4到6小時,小南年輕、醫療團隊有技術,加上快速送醫到院距受傷僅約1小時,決定一拚。

邱詠証、王韋智(右)為小南進行「斷臂再植」顯微手術成功,現在能抬肩、轉肘、恢復手臂感覺,未來發揮功能可生活自理。(記者蔡淑媛攝)

邱詠證說,小南的斷臂不是平整切面,血管、神經、骨頭被扯破、全部斷裂,經清創、將破碎的肱骨截掉5公分後接合、以鋼板固定,緊接著接合1條動脈、3條靜脈,不足長度還以小腿的靜脈橋接,再將3條神經一一吻合銜接,最後再取後背的擴背肌補足上臂肌肉,達11小時跨夜搶救,終於成功接回斷臂。

邱詠証指出,斷臂再植不僅困難度高且後續風險大,手術過程小南輸血3000c.c.,相當於人一半的血量,接回上臂的大動脈後,有3到5成的機率會造成血栓,導致心律不整或是得截肢,醫療團隊抽血、麻醉監控,先放流約500cc的含有代謝廢物的髒血,確認血管通暢,再接合靜脈手術。

邱詠証、王韋智(右)為小南進行「斷臂再植」顯微手術,長達11小時精密縫合、跨夜搶救。(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南被工廠機器扯斷整隻左手臂,從肩膀以下嚴重撕脫傷,當場骨肉分離、血流如柱,休克命危。(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一名手術骨科醫師王韋智也說,手術得用比髮絲還細的手術線縫合,透過顯微鏡手放大10幾倍才能進行,手術困難,術後也為預防接回斷肢太腫脹,也得先做筋膜鬆開術,每個關卡都很驚險。

小南共歷經8次重建手術,包括清創、斷臂再植術、皮瓣重建、植皮手術等,現在能抬肩、轉肘、也逐漸恢復手部感覺,邱詠証說,未來恢復情形如果更好,可評估做前臂肌肉移植進一步恢復手指抓握功能。

不過小南的左臂現在已能恢復輔助右手功能,待術後半年到1年的未來能生活能自理,吃飯、穿衣、提物等動作都不用依賴別人。

小南接受斷臂再植顯微手術,從清創、截骨、接骨到重建動靜脈、神經及肌肉吻合精密縫合後,成功救命、救肢。(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南被工廠機器扯斷整隻左手臂,從肩膀以下嚴重撕脫傷,當場骨肉分離、血流如柱,休克命危。(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南在小南術後感謝邱詠証、王韋智(右)為他手術成功救命、救回手臂。(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