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小港醫院每月2、3件斷肢病患急診 殘肢救護口訣「沖包冰放送」

2022/06/23 15:07

小港醫院至中鋼公司進行創傷性殘肢教育及宣導。(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鄰近的工業區有多達1500家工廠,每月不僅急診量高達6000人次,因工作導致創傷性殘肢、斷指的病人,每月約有2、3件,因此,醫院與臨海工業區、中鋼、中鋁、高雄國際航空站、高雄市消防局建立「殘肢照護聯盟、手護最前線」,深入鄰近工業區和消防隊進行宣導斷指的黃金時間處置。

小港醫院急診科主任劉耀華指出,工人使用電鋸、封口機、手電動機械等,若不慎發生意外導致肢體被物體夾入或切割,而斷離,急診科發展一整套的「急診創傷性殘肢組合式照護」,包括斷指送到急診後,如何保存、溫度監控、安全運送、妥善交班,希望保持殘肢在最佳的狀態下,提高接回的機率。

斷肢第一時間的照護口訣為「沖、包、冰、放、送」,分別是殘肢的適當沖洗、濕紗包覆、低溫保存、放入保存盒、送入醫院等5大步驟,小港醫院也提供相關的殘肢處理包、殘肢保存盒給各工業區以及消防救護分隊使用。

劉耀華提醒,發生任何肢體有截斷或切斷的情形發生,建議以生理食鹽水濕紗或乾淨布單包裹,再放到乾淨的夾鏈袋,保存於冰水容器,不可以直接浸泡在水裡,身體斷端部位則以壓迫性方式進行止血及包紮。

小港醫院提供殘肢處理包、殘肢保存盒給各工業區以及消防救護分隊使用。(小港醫院提供)

小港醫院提供殘肢處理包、殘肢保存盒給各工業區以及消防救護分隊使用。(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