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餐後好罪惡! 營養師授6補救法 平衡過多熱量

2022/09/18 16:14

營養師舉例,大餐後多吃進了500大卡,若不想這週的體重增加,就最好在週末前平衡掉這500大卡的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大餐完都有罪惡感?營養師說明,其實不需過度愧疚,因為重點是去平衡大餐後多吃的熱量,以及注意平時長期的飲食習慣。並列出6項補救方法,包含減少隔日用餐份量、補充膳食纖維、補充益生菌、適量攝取高鉀食物、補充水分與多運動等。

營養師吳佳穎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表示,平衡熱量沒有所謂的時效性,可依個人控制目標調整,例如週一吃大餐,多吃進了500大卡,若不想這週的體重增加,那就建議在這週末前平衡掉這500大卡的熱量。若以每週監測體重來說,差不多1週內平衡掉,是比較不會增重的,但若過了1週(黃金期)體重已增加,仍可用平衡熱量的原則,有望降低體重。

大餐後補救 平衡熱量是關鍵

●減少份量:吃完隔天以輕食來平衡大餐的高熱量。

●補充膳食纖維:補充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蔬果、未精製全穀、堅果等,助於腸胃蠕動。

●補充益生菌:含益生菌的食物包括優格、優酪乳等,給腸胃道好菌、平衡腸道菌相,可維持腸道健康。

●高鉀食物:清淡飲食,並適當選擇高鉀食物以維持體內鈉、鉀離子的平衡,減少大餐吃太鹹的負擔。而高鉀食物包含蔬菜與部分水果,如小番茄、哈密瓜、香瓜等。

●補充水分:攝取足夠水分,幫助身體代謝。

●多運動:多運動可增加熱量消耗。另外吳佳穎分享7種運動可消耗熱量圖,包含慢跑、快跑、一般速度腳踏車、快速版腳踏車、羽毛球、瑜伽、拳擊等,並提供換算公式為「公斤×小時×大卡=可消耗的運動熱量」。舉例60公斤的人做瑜伽1小時,可消耗約60公斤×1小時×3.0=180大卡的熱量。

營養師分享圖中公式為「公斤×小時×大卡=可消耗的運動熱量」。舉例60公斤做瑜伽1小時,可消耗約60公斤×1小時×3.0=180大卡的熱量。(圖擷取自吳佳穎臉書粉專)

平衡公休日菜單 1500大卡為例

●早餐:原味蛋餅、無糖優酪乳200毫升。

●午餐:冰烤地瓜、燙蔬菜1碗、滷雞腿1支、滷蛋1顆。

●點心:無糖高纖豆漿1瓶、水果8分滿碗。

●晚餐:繽紛鮮蔬烤雞便當、堅果1湯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