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近總是異常落髮? 醫:原因可分「這2類」

2022/09/16 08:31

鄭人榕表示,落髮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也會因季節有所不同,正常來說一般人每天約有50-150根頭髮掉落,若1天大於100根頭髮掉落,就建議做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吹完頭、梳髮後都會發現地板上掉了一堆頭髮,真的好困擾!但為什麼會頻繁掉髮呢?對此,醫師表示,頭皮發炎、基因、疾病、壓力都可能是導致不正常落髮的主因,而臨床上掉髮則分成「瘢痕性」及「非瘢痕性」,若落髮程度嚴重,建議給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予以治療。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鄭人榕為民眾解惑落髮原因,並表示落髮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也會因季節有所不同,正常來說一般人每天約有50-150根頭髮掉落,若1天大於100根頭髮掉落,就建議做檢查。

鄭人榕也說,髮質變細軟也需注意,雖然整體數量可能沒太多變化,但會感覺髮量減少、稀疏;若頭皮可視範圍變大或髮線後退,已達明顯程度落髮,也建議要進一步檢查。

臨床上掉髮 可分「瘢痕性」與「非瘢痕性」

鄭人榕提到,「瘢痕性」掉髮多是因頭皮感染或自體免疫疾病所致,可能為頭皮或自體免疫疾病所致:

●頭皮感染:若頭皮長期發炎,如嚴重毛囊炎、嚴重頭癬卻未及時治療,就可能傷及毛囊而造成永久性禿髮。

●自體免疫疾病:最常見如圓盤狀紅斑性狼瘡患者就可能因自體免疫失調造成頭皮發炎出現落髮問題。

鄭人榕表示,「非瘢痕性」掉髮包括局部禿髮(圓禿)、廣泛性禿髮(壓力性掉髮)、型態性禿髮(雄性禿)等。

●局部禿髮:俗稱的「鬼剃頭」,圓禿主要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導致淋巴球攻擊毛囊而造成的落髮,臨床表現可以是單一局部落髮或多處局部落髮,少數較嚴重還可能造成全頭落髮。

●廣泛性禿髮:主因「外在壓力」導致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而出現的落髮問題,常見的「壓力源」包括發高燒、嚴重疾病、重大手術、生產、營養不良、缺鐵、甲狀腺疾病、快速減重、精神壓力、中毒以及某些藥物的使用,如抗凝血劑,包括肝素、A酸、乙型交感阻斷劑、鋰鹽、抗痙攣藥、干擾素、血管加壓素轉換酶抑制劑、降膽固醇藥、秋水仙素等。

但與圓禿不同的是,壓力性掉髮沒有明顯的局部落髮區域,反而是較為散在性,通常是梳頭髮或輕拉頭髮時就會掉一小撮頭髮。

●型態性落髮:與基因遺傳有關,通常雄性禿患者前額髮線會隨年紀逐步後移,且可能合併髮漩處禿髮,目前研究主因是二氫睪固酮 (DHT)在作祟,DHT與毛囊上的雄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後,會引發一連串的毛囊萎縮、頭髮變細,甚至造成毛髮脫落。若未及時治療,頂上頭髮可能會完全脫落且不再生長。

不只男性 少部分女性也可能發生雄性禿

鄭人榕提到,很多人都以為雄性禿是男性的專利,但其實少部分的女性也可能發生雄性禿(女性禿)的情況,較常發生在青春期後或熟齡的婦女,但發生情況與男性較不同,女性禿頭的位置主要為頂部頭髮的分際線,大多不影響前額。

食藥署提醒,化粧品管理的養髮液主要功能為滋養頭皮,不要輕信養髮液具有生髮功能,也不要相信坊間偏方,若發現不正常落髮現象或有治療落髮、掉髮需求,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才能找出成因,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