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可以只做局部矯正嗎? 醫分享2大不建議原因

2022/09/11 15:24

王泳泉表示,關於局部矯正,他有2個不建議的理由,分別為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及咬合問題,並提到除了美觀,牙齒咬合正確更為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民眾認為只有門牙或局部牙齒不整齊,應該可以只矯正不整齊的牙齒就好,不需全口矯正。對此,矯正專科醫師王泳泉在臉書粉專「矯矯者的真心話_矯正專科王泳泉醫師」發文表示,關於局部矯正,他有2個不建議的理由,分別為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及咬合問題,並提到除了美觀,牙齒咬合正確更為重要。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

王泳泉說,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也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許多想做單排矯正的患者,情況都是因為有1顆牙齒特別突出,但如果只靠這顆牙齒的左右鄰居幫助移位,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下,原本較突出的牙齒會往正確的位置靠近,但左右兩顆牙齒卻會往亂的方向移動,反而讓牙齒凌亂問題變得更複雜。

咬合問題

針對是否能矯正局部,還是可以只做上排矯正就好?王泳泉提到,民眾常忽略上下排牙齒除了美觀外,咬合的功能也很重要,若只做單排矯正,即便一開始看似整齊,但咬合問題依舊不穩定,易使牙齒再度亂掉,白費功夫。

王泳泉也說,以專業經驗來說,確實有少數病患能做單排矯正,但情況非常少,通常也不建議,而病患也會認為改善牙縫或做小調整,應該很容易能解決,但在矯正專科眼中卻會看到很多風險及限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