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減重術後傷口恢復慢又痛 醫一查發現脾臟血栓

2022/09/10 18:40

醫師提醒,處於肥胖的狀況時,身體的發炎指數很高,會容易造成凝血機制異常,產生血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管阻塞超危險,血酸其實無處不在。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1名30歲男性BMI高達50,在外院做了減重手術,一般來說傷口大約2-3天就會恢復,但過了2週還是很痛,尤其是左上腹,因而求診,抽血檢測出白血球指數偏高。雖然過重的人白血球本來就會比較偏高,但過高也不正常,詳細檢查發現脾臟有血栓塞住,血液無法通過導致有一半的脾臟黑掉,後來透過插管將爛掉部分引流。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以及個人網站表示,造成脾臟血栓的因素,第1是肥胖,包括三高都很容易造成血栓,而這名病患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第2,術後打點滴是為了要補充營養、維持體內電解質,以及讓身體水分充足,避免血栓產生,但出院後,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有脫水的狀況,這時可能會引發血栓,以上2點可能是此人發生血栓的原因。

陳榮堅指出,治療脾臟血栓麻煩之處在於,脾臟是血液非常豐富的器官,若造成栓塞,絕大部分都會塞的很死,不太能輕易使用血栓溶解劑,否則可能容易造成大出血,因此一般都是使用抗生素保守治療。

陳榮堅表示,這名病患大概住院第5天後開始發高燒,追蹤發現脾臟壞死的地方開始爛掉、化膿,開始變成液化。過去這種案例的病人,嚴重者甚至會需要透過手術來切脾臟,而這位患者運氣較好,插管將爛掉的部分引流出來,後面的就慢慢長好了。

陳榮堅提醒,血管阻塞是1件很危險的事,若處於肥胖的狀況時,身體發炎指數很高,容易造成凝血機制異常,產生血栓,因此需更加注意身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