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能自己好? 醫妙喻:就像問我80歲能否變回8歲

2022/09/10 12:06

痔瘡是血管、軟組織老化鬆弛帶來的現象,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但可能因認識不深,所以有些人聞痔色變。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痔瘡是血管、軟組織老化鬆弛帶來的現象,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但可能因認識不深,所以有些人聞痔色變。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曾遇過患者詢問「痔瘡能自己好嗎?」、「痔瘡有機會擦藥消失嗎?」她妙喻,這個問題就像問她擦藥能否讓人回春,80歲變回8歲,「哩馬幫幫忙」。

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並不是長痔瘡就一定要處理掉,處理與否的關鍵在於「會不會影響你的生活」。輕微痔瘡導致的腫脹不適,可先以擦藥膏、溫水坐浴及調整飲食等保守療法;飲食上則多攝取蔬果纖維、規律運動並大量飲水。

鍾雲霓解釋,痔瘡可分為1至4級(度),完美肛門(第0級)僅新生兒才有。只要使用肛門18至20年以上,就會有第1級痔瘡,當久坐、久站、排便不順或懷孕生產後,第1級痔瘡老化、膨脹、鬆弛,漸漸向外脫出,一旦鬆弛到第2、3級以上,可能就無法復原,如果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就能控制痔瘡不帶來困擾,沒有一定要動手術。

不過她提醒,臨床上,3、4度以上陳年老痔瘡,若加上肛門口異物感、肛門口腫痛感、出血,表示「你的痔瘡老到可以處理、果實成熟到考慮可採摘的時候了」,建議別放著不管。

肛門口異物感:老覺得有東西卡在肛門口,尤其排便後,伸手可摸到突出的肉球,可能推得回肛門裡,也可能推不回去。

肛門口腫痛感:一喝酒、吃辣肛門口就腫痛得不得了,睡眠不足或疲憊時,腫脹和疼痛令人焦躁不安。

出血:軟便或放屁時也會帶著血水,大多不痛,但有時因糞便磨破痔瘡潰瘍帶來痛感,甚至改變姿勢或行走、跑步時,出現痔瘡摩擦出血的情況。

鍾雲霓重申,痔瘡只要不讓你感到困擾,別人看了覺得再大都不要緊,但反之,如果你很困擾或會拖累健康和感受,「這東西就沒必要容忍它掛在身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