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皮膚狼瘡「蝴蝶病」醫提醒防曬戒菸

2022/09/08 16:24

謝臻怡提醒,皮膚狼瘡可能因陽光引發惡化,防曬動作不可少。(圖取自謝臻怡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斑性狼瘡一種慢性長期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分為系統性紅斑性狼瘡、藥物性狼瘡和皮膚性紅斑性狼瘡。醫師指出,皮膚紅斑性狼瘡(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CLE)會在皮膚上出現蝴蝶疹,因此又稱蝴蝶病,患者生活上要注意防曬以免症狀惡化,另外吸菸也會影響療效。

「蝴蝶病」指患者皮膚病癥

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專任主治醫師謝臻怡在臉書粉專「Dr.JenJen 謝臻怡醫師」發文分享,猶記兒時讀網路小說作家蔡智恆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女主角「輕舞飛揚」的故事讓人痛哭流涕,也使「紅斑性狼瘡」為人所知。但當時在閱讀時,她雖然感受到悲傷,卻對紅斑性狼瘡沒有特別感受或記憶,只記得有個別稱叫「蝴蝶病」。

謝臻怡表示,長大後突然想起來再搜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狼瘡患者臉部紅疹形狀像隻蝴蝶,才有這樣浪漫的別名,這隻蝴蝶其實就是狼瘡病人的皮膚病癥。

3種CLE主要類型

●急性(Acute):臉頰和鼻子上的突出皮疹(蝴蝶疹)。

●亞急性(Subacute):身體暴露於陽光區域出現紅色、凸起鱗狀皮疹,往往有圓形皮膚病變或看起來像牛皮癬的病變。

●慢性(圓盤狀)(Chronic discoid):頭皮、臉部、耳朵和陽光照射區域的紅色至紫色鱗狀皮疹,隨著時間頭皮圓盤狀狼瘡,可能會隨著變色甚至脫髮而癒合,有時會感到疼痛或癢。

針對有患者疑惑「紅斑性狼瘡,只有皮膚受傷害?」謝臻怡解釋,亞急性和圓盤狀狼瘡通常只發生在皮膚,許多患者終其一生都沒有體內明顯疾病;但急性皮膚狼瘡患者,常常不僅只是皮膚有問題,所有皮膚狼瘡患者都需要檢查監測關節、腎臟、肺臟和其他器官。

防曬霜的防曬係數至少要30以上

謝臻怡提醒,皮膚狼瘡可能因陽光引發惡化,所以防曬動作不可少,防曬霜的防曬係數 (SPF)應至少為30,標籤上應標明它可以抵禦2種類型的陽光(UV-A 和 UV-B),且穿著防曬衣服和配戴寬邊帽也很重要。此外,吸煙可能使疾病惡化,門診病患有抽菸與沒有的,治療成效差別很大,因此強烈建議患者戒菸。

最後謝臻怡說明,狼瘡治療需要時間,以及風濕科與皮膚科醫師合作,即使現在有新的藥物試驗研究可參與,仍是需要耐心,好好治療是有機會讓皮膚回復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