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上斑點靠化粧品無法解救 食藥署:需正規治療

2022/05/17 16:13

食藥署表示,臉上的斑點用化粧品無法解決問題,需要積極接受正規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上有斑很困擾,但皮膚上先天性與後天性斑點靠化粧品無法解救!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邀請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醫師鄭百珊分享,關於斑斑點點的知識。食藥署也提醒,若有受這些斑點困擾,需要積極接受正規治療。

鄭百珊表示,臉上的色素性斑點可以大致分成先天性與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包含一般俗稱的胎記(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太田母斑等),或和遺傳比較有關的顴骨母斑,這些無法預防或預測其發生。目前因為雷射的進步,許多先天性斑點都可藉由雷射治療來達到很好的效果,但不同種類的斑點能達到的效果與反應也可能不同;不過化粧品本身完全無法改善這些先天性斑點。

鄭百珊指出,後天性像是肝斑、曬斑、脂漏性角化、發炎後的色素沉澱等;陽光中的紫外線和這些斑點的生成有著很大的相關性,因為紫外線不但會促進黑色素細胞分裂,還會活化其中的酪氨酸酶,使其產生較多的黑色素至皮膚表層,因此這些後天性的斑點其實是可以藉由防曬來預防與減少惡化。

鄭百珊說,選擇適當的防曬用品,適時適度與正確足量使用,並以陽傘、帽子、外套等做防曬輔助,進而減少皮膚曝曬於紫外線下的機會,是美白淡斑最基本需要做到的第一要件。

另外,鄭百珊提醒,像是使用口服避孕藥、懷孕或更年期時的內分泌變化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斑點惡化。這類後天性斑點可以依不同診斷給予不同治療,一般可搭配外用藥膏與雷射治療,並避開惡化因素與加強防曬,這些都是改善斑點的重要步驟。

食藥署提醒,想要改善這些斑點就要先了解自己的斑點是屬於哪一種,需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專業建議,而不是一昧花大錢購買訴求美白、淡化黑色素或抑制黑色素的化粧品。化粧品無法讓上述斑點消失,積極接受正規治療才是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