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止痘痘再復發! 醫揭痘疤手術後「4保養方法」

2022/04/26 21:37

痘疤治療後,有時候會增加皮脂分泌,這時為避免再一次皮脂堆積造成痘痘情況的惡化,建議民眾一天要清洗2次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面對凹痘疤,皮膚科醫學出現各種醫療科技,例如皮秒蜂巢雷射、飛梭雷射等技術。但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提醒,科技雖可以協助消弭痘疤,但痘疤如要得到最完整的修復,還必須要靠「保養」,因此分享4種痘疤術後保養方法,避免再度復發。

陳昱璁表示,如果只是粉刺或是小型紅色丘疹,不會產生痘疤,會產生痘疤的多是發炎位置較深的囊腫型或是因摳抓擠破痘痘後所造成的,而痘疤的嚴重程度,會取決於發生當下的數量大小、面積大小、時間長短與嚴重程度。

陳昱璁提到,如果發炎程度過於嚴重,導致皮下的脂肪組織,甚至是組織間隙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也被破壞流失,最後纖維化皮膚就凹下去而形成痘疤。而痘疤治療就是透過醫療科技刺激皮膚組織增生,讓皮膚底下的膠原蛋白增加或置換,將原有的凹洞填補起來。

4種痘疤術後保養方法

皮脂清潔

有青春痘的人,大多天生是「油性肌膚」為主,而這類的人會產生青春痘,最主要就是因為皮脂容易堆積阻塞毛孔,而痘疤治療後,對於皮膚是一種刺激,有時候會增加皮脂分泌,這時候必須適時清除皮脂,避免再一次皮脂堆積造成痘痘情況的惡化,建議民眾一天要記得清洗2次臉。如果是剛做完痘疤療程,一般來說術後一週內以清水做清潔為主,不要過度搓揉,可使用術後專門保養品,但因為不同治療的修復期不同,建議和醫師個別諮詢適當的保養方式。

老廢角質清乾淨

老廢角質的堆積,容易造成粉刺以及發炎青春痘。建議可以「調理角質」使其軟化幫助代謝,而不是「去角質」,要分清楚。調理角質能讓角質代謝正常,去角質則是會破壞皮膚保護層,使得幾乎容易敏感、泛紅、乾癢。

針對角質調理的療程可使用果酸、杏仁酸、水楊酸、A酸等來軟化角質,若要居家保養,建議使用含有A醇、A醛的產品作為保養。軟化後的角質,相對容易清潔,對於預防粉刺和發炎性青春痘,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但是要提醒,針對角質調理的建議,不適合在剛做完痘疤療程臉上還有泛紅、結痂的修復期使用,修復期使用以上的方法,會讓肌膚感到敏感不適。

注意皮膚保濕

對於痘疤療程後,皮膚相對敏感,這時候皮膚的保濕就相當重要,足夠的皮膚保濕,讓皮膚保水結構更完整,能提升皮膚的防禦能力,減少乾癢引起的搔抓,免得抓傷皮膚誘發色素沉澱。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潛在過敏原的接觸,也會是相當重要的。

防曬

不論平常和術後都應該做好防曬,術後防曬能減少皮膚反黑的機會。但要是療程術後有許多微小傷口、結痂、滲血,不適合立刻塗抹防曬,建議術後1至2週後再塗抹,因此這段期間就建議利用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帽T等物理性遮蔽來防曬,或是減少出門。如果術後僅是泛紅、些微灼熱,無傷口,則可在術後1至3天後開始塗抹防曬。

陳昱璁提醒,許多民眾為了痘疤,經歷了反黑、反紅、流組織液、甚至貼人工皮,這些都是相當辛苦的過程,因此一定要做好術後保養,讓痘疤有最完整的修復,同時避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