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次世代疫苗選BA.1或BA.5雙價? 林氏璧:打到為重

2022/09/04 17:03

醫師表示,疫情正在升溫,能夠馬上拿到疫苗開始針對需要的人注射可能比較重要,而若要換成BA.5雙價,又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美國FDA給予莫德納,輝瑞、BNT疫苗針對BA.5的雙價疫苗緊急授權,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抱有存疑,雖然mRNA這個技術之前累積大量經驗是單價疫苗,但雙價疫苗累積經驗畢竟不夠多,是否能直接比照流感疫苗換株,不需要經過臨床試驗?且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正在升溫,能夠馬上拿到疫苗開始針對需要的人注射可能比較重要,而若要換成BA.5雙價,又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美國FDA記者會上多次強調對這樣的換株有信心,因為流感就是這樣行之有年的換株,且這兩間公司也累積了一些換株的經驗,比方說針對Beta,BA.1的經驗,看起來安全性和抗體生成性都不錯。

林氏璧指出,美國的考慮的也不無道理,因為目前BA.1早已消失在世界上,取而代之的是BA.5,針對最符合目前流行的病毒株,理論上效果會較好。未來武肺病毒肯定會不斷突變,他同意在累積經驗後,換株就會變成和每年季節性流感一般,但問題就是,現在已經累積足夠經驗了嗎?

林氏璧說明,台灣目前在審在談的是BA.1雙價,有需要換成BA.5雙價嗎?以台灣來說,他覺得可能不需要。台灣5月大流行的是BA.2,而BA.2和BA.5比較近似,和BA.1比較不同。如果以針對未知的下一株變異株的準備來說,打一個和BA.2不太一樣的BA.1,學理上可能可以引發更廣泛的抗體。

林氏璧表示,其他國家和美國採取不同作法。WHO建議使用BA.1即可,現在英國,瑞士,澳洲都批準了莫德納的BA.1雙價疫苗,也是台灣開會討論的次世代疫苗。日本也預計9月就打這款,這兩間mRNA公司都打算兩種次世代疫苗都供應,BA.5雙價給美國,BA.1雙價給其他國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