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BA.1疫苗防BA.5! 醫分析兩款次世代疫苗優劣

2022/09/04 13:52

姜冠宇提醒,現在大家的考驗就是在每日感染高峰的時候,還能不能正常過生活與避免傳染給脆弱族群。(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疫情來勢洶洶,食藥署日前通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原始株+BA.1)緊急使用授權(EUA),但外界質疑能抗BA.5嗎?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整理,BA.5+原始株與BA.1+原始株優劣分析:

BA.5+原始株

●優:小鼠實驗證明,在減少肺部病毒複製特別好,這意味著略勝BA.1+原始株。

●劣:但是也只是小鼠實驗的數據,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 (ACIP)是13:1通過這個決定,其實讓其他國家的專家詫異。

BA.1+原始株

●優:人類數據確實顯示誘導的中和抗體數量大約好1.22倍,雖然看起來不多,但是數據較可靠,有效性略高、不會大幅提高。

●劣:面對BA.5,BA.1在演化樹是離它相對遠的,且台灣經歷BA.2的感染反而還相對實用,雖然這僅是推論。

姜冠宇表示,原始株+BA系列,如果真的出現下一個非BA的希臘字母編號「圓周率」變異株,也許就不用討論BA.1、BA.5,這些二價將全部都大幅打折扣。

自此推出之後,是不是原始針就無用武之地?姜冠宇說,不一定,因為按照美國ACIP的討論內容,初級配方二劑+最新推出的針,也就是說,如果真有到現在都還沒打過針的人,也許因為之前慢性病虛弱病況不佳、現在好了、或想開了。另外美國ACIP的討論針對0至5歲嬰幼兒,也是如此指導原則,所以家長們可以注意一下後續政策。

至於莫德納似乎有說保護期可持續6個月,不過姜冠宇指出,首先,先前太多試驗多說抗體濃度都維持3個月後就狂掉,另外,6個月後會不會有非Omicron的新變異出來,沒人知道。因此對於有先前感染的族群,感染後超過3個月來是要把疫苗接種完,這原則是不會變的,還是一樣先前感染+完整接種,雖然也未必能完全避免感染,但是可以大大降低傳染給他人的機會+社區傳染幅度降低。

姜冠宇提醒,現在大家的考驗就是在每日感染高峰的時候,還能不能正常過生活+避免傳染給脆弱族群,一起加油。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原始株+BA.5」目前僅美國採購,歐盟和世衛組織都建議購買「原始株+BA.1」款的莫德納疫苗,且這款對付BA.5變異株亞型仍有很不錯的效果,當然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心後續是否有「原始株+BA.5」的人體接種相關資料,只不過莫德納公司至今沒有送來任何相關的資料供審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