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裂該用藥治療嗎?醫授3重點釐清

2022/09/03 13:23

醫師鍾雲霓指出,肛裂人人有可能發生,透過多攝取富含纖維質食物,可不需要用藥;若為急性肛裂,調整飲食、用藥等多管齊下,也很容易康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個案因為便祕,造成肛門破皮擦拭時流血,向醫師詢問推薦藥膏或如何治療,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回覆,「破皮」為較直白的指稱,正確應稱「肛裂」或「肛門裂」。肛裂定義通常是糞便乾硬或腹瀉時造成的肛門撕裂傷或擦傷,並分享有關肛裂的3個觀念,以及呼籲「沒有神藥,蔬果飲食、保持免疫力恢復力,養本最重要」。

肛裂人人有機會 不變應萬變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每個人這輩子都可能碰到肛裂問題,典型症狀是排便時伴隨著傷口摩擦或拉扯的疼痛,之後發現鮮血或血塊流進馬桶裡、纏繞在糞便表面,或在擦拭時,發現血漬沾染在衛生紙上。

鍾雲霓指出,肛門天生的使命就是接受糞便衝擊和摩擦,所以雖然常受傷,但恢復也比其他部位快很多;肛裂時,她舉受擦傷或刀傷的經驗比喻,傷口深會感覺痛、傷口淺感覺癢,那麼深層肛裂也會帶來疼痛、淺層肛裂則會覺得搔癢,但無論是哪種肛裂,大部分急性肛裂在醫師診治配合飲食調整、規則坐浴、口服軟便藥物和外用藥膏,於2週至2個月內會自行復原,快的甚至2天。

給肛裂兩週時間 避免衝擊傷處

鍾雲霓提醒,一旦肛裂出血後,可能會有幾週的時間,就算糞便是正常、濕潤柔軟的,經過傷處時仍會引起不適,所以要注意復原期間不要硬便或腹瀉。若容易便秘,可服用軟便劑使糞便更加稀軟,或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使腸胃穩定,都能減少對肛裂傷處的二次傷害。

用藥與否建議

鍾雲霓說,可在藥局藥師建議下使用塞劑、栓劑或藥膏。她解釋,塞劑或栓劑是藥膏的固體劑型,也就是將乳霜狀的藥膏做成子彈形狀,幫助病人推送入肛門,以緩解內痔或肛門內肛裂帶來的疼痛不適,一般會建議使用塞劑或栓劑前,以凡士林或藥膏沾潤子彈型的尖端,用洗淨的手指緩緩將塞劑或栓劑往肛門內推,大約指尖往前稍微推入就能完全沒入肛門,30分鐘至1小時內,藥劑就會在肛門內溶解為藥膏狀,相當於在肛門內塗上藥膏;藥膏則是善用內附的導管,將藥膏擠入肛門。

但若是買不到或不會用藥劑或藥膏,也不必擔心,鍾雲霓強調,藥物的目的為緩解恢復期不適,「您是靠自己好的,不是靠藥膏好」,好得快的擦凡士林也會好,但擦到不適合自己的藥膏,就算再好,也可能引起濕疹問題,因此有沒有用藥膏無須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